大连 一场“果叶派对”正在上演

图片
北美红枫是我市近年来引进园林植物新品种,是少有的落叶大乔木彩叶树品种,既适合园林造景,又可以做行道树。
图片
北美红枫
观赏地:在白云雁水、西北路、五四路(恒隆广场)绿地、东港珠锦街、大连理工大学可见。
恒隆广场门前的北美红枫已经变红,其叶形优美,红色鲜艳持久,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图片
臭檀吴萸
观赏地:在劳动公园、植物园等均可见。
臭檀吴萸是我市乡土庭院树种,果实紫红色或红褐色,有光泽,是优秀的秋季观果品种。
图片
秋紫蜡
观赏地:在民康街、白云雁水均可见。
秋紫蜡是优秀的中乔木观叶植物新品种,秋季色彩朦胧,是蜡树当中很少见的变色品种。图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图片
银杏树
观赏地:在道路、公园绿地随处可见。
银杏树是我市园林绿化彩叶树主干树种,图为营城子民俗文化街尽头,一株枝丫直指苍穹的千年银杏树伸展而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图片
光叶榉
观赏地:在纪念街、劳动公园、天宝街、星海湾16号路等均可见。
上世纪初在我市公园绿地内应用,为高大落叶乔木,树态十分优美,是秋季观叶树种,近年在行道树栽植和公园绿地中广泛应用。
图片
日本红枫
观赏地:儿童公园、人民广场等地。
是优秀的观叶植物新品种,无论是孤植还是群植,都能以“红袖善舞翠云间”的火热魅力让人们陶醉其中。
图片
北美海棠
观赏地:在植物园、劳动公园、白云雁水等新建公园绿地十分常见。
是我市近年来引进园林植物新品种。花色、果色、叶色色彩丰富,品种多样,特别是果实观赏期极长,目前已在大连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
图片
黄金槐
观赏地:在香周路、中山路(会展中心路段)、东快路(椒金山隧道南侧)等均可见。
黄金槐树木通体呈金黄色,富贵、美丽,是公路、校园、庭院、公园、机关单位等绿化的优良品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图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图片
白蜡
观赏地:在香周路、星河街可见。
白蜡是典型大连乡土色叶树种,抗性好,进入秋季树叶呈现明黄色彩。
图片
栓翅卫矛
观赏地:在劳动公园荟芳园、海之韵公园驿园等周边山体均可见。
栓翅卫矛是典型的大连乡土树种,形态独特,可以观果、观花、观枝、观叶。
图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
秋天是画,是诗。
当下,大连的秋色正在绽放。大连的秋色比画更五彩斑斓,大连的秋色比诗更婉约细腻。
近些年来,大连市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高度重视植物的多样性,从保护这些树种和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入手,积极开展树种繁育和品种引进,促进园林树种设计向品种多样性、自然、群落、景观方面发展,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东北地区园林绿地植物品种最多样性、应用最广泛、植物景观最优秀的城市。
上世纪80年代初,绿化部门开始逐渐将银杏树作为城市行道树绿化的一个主要品种。如今,黄河路、长春路、北京街、山峦街等诸多路街以及各大公园,随处都能看到银杏树的靓丽身姿。据介绍,在气温15℃以下时,银杏树叶才会完全变黄,10月中旬开始,频繁的冷空气将会加快树叶的变色,金灿灿的银杏叶就显得格外美丽。大连地区每年11月上旬,是银杏树叶颜色最深的时候,一般情况下,这种景色会持续到11月中下旬。
眼下,在纪念街两侧的光叶榉已经开始泛出红色。市城管局绿化处负责人说:“当气温再低一些,叶子颜色能够变成深红。”西北路两侧的北美红枫、黄河街的五角枫也将会在深秋时,用火红的叶子装扮街头;迎客路的雪松直到白雪飘飘的冬天,还会用深绿色传达出勃勃生机。
近几年,我市园林绿化在不断提高绿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绿化品质,特别注重植物色彩。通过不断地实践,乡土彩叶树种在我市的绿化建设中逐步推广,诸如紫叶李、黄金槐、黄栌等当地品种的栽植数量不断增加,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而引进的北美红枫、金桐力、秋紫蜡等也表现良好,成为新的值得推荐的造园品种。彩叶树的栽植不仅提高城市绿化的观赏效果,也为城市绿化增添活力。
城市的行道树过去大多采用法桐、银杏、杨、柳、槐树,近些年的行道树又增添了不少新的品种:黄金槐、五角枫、樱花、光叶榉、北美红枫、秋紫蜡、金桐力,配合街景绿化,目前已展现出色彩层次变幻的街道绿化景观。
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的观叶观果树种就更加丰富了。乡土观叶树种:银杏、法桐、紫叶李、黄栌、元宝枫、白蜡、火炬树、樱花、栓翅卫矛、桃叶卫矛等。观叶新品种:北美红枫、日本红枫(鸡爪槭)、金桐力、北美红叶栎、秋紫蜡、北美红橡、北美海棠等。观果新品种:北美海棠、美国荚蒾、北美山楂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吕文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