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谈养生|自己种菜吃,柴火铁锅做饭,日照百岁老人爱喝茶

乐享银龄·百岁老人谈养生系列之九:日照百岁老人爱喝茶
百岁档案:
姓名:徐宣英
祖籍:日照
出生年月:1920年7月8日
子女:4个孩子
生活习惯:喜欢用大铁锅做饭,吃自家菜园子种的蔬菜
长寿秘诀:心地善良,饮食清淡,喜欢喝茶
图片
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沈疃二村有一位叫做徐宣英的百岁老人,她出生于1920年7月8日,17岁时从附近的沈马庄嫁到这个村里,如今已经83年。老人中年丧夫,一个人拉扯着4个孩子长大成人,着实很不容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是无价之宝。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沈疃二村大概有500口人,超过90岁的有好几个,徐宣英则是东港区陈疃镇沈疃二村里年纪最大的一位。
10月26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徐宣英老人本人。她个子不高,脸上满是皱纹,她头戴一顶帽子,身上穿着好几层厚厚的衣服。
徐宣英老人有点耳背,听不太清别人说话。前一段时间,她从床板上掉了下来,走起路来有一点费劲,如今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
图片
平时,徐宣英老人和70多岁的大儿子两人住在这里。徐宣英老人说,之前治疗眼部疾病时,她去过日照市区,平时则都在镇里、村里,去的地方不多。
老人的儿子评价母亲道:“她一辈子爱行好事,心地很善良。”
两人住的这个小院子里有个小菜园。里面种着萝卜等各种蔬菜,还养着几只鸡。
大家都关心,徐宣英老人平时都吃什么?徐宣英老人回答,就是小菜园里中的菜,平时也是粗茶淡饭,日常饮食规律,口味偏淡,喜欢喝茶。
徐宣英老人说自己年轻时,天不亮就起来干活。现在自己也保持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身体还硬朗时,她为后辈看、养孩子,现在平时也就是烧烧水,其他事物干的不太多了。
徐宣英老人一生养成了勤俭节约持家的好习惯,一直用大铁锅做饭,柴禾炉子烧水。
在敬老月期间,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举办“乐享银龄·百岁老人谈养生”活动,发掘百岁老人的典型事迹,通过榜样引导、宣传长寿老人的养生心得,进一步推动科学养生、健康生活的社会风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永斌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