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上“粤”字牌标 清远民宿机遇几何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对外发布“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并启用“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旨在加速民宿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清远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民宿数量目前在全省位居中游,口碑好、性价比高的精品民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回头客”。虽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以精品民宿为代表的清远乡村旅游产业正在加快复苏,全市民宿入住率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清远市政府此前发布的《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2025年底将力争打造300家以上特色旅游民宿和150个以上特色精品农家乐,形成形式多样、发展规范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显著、结构合理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清远游客接待量近年来连续突破4000万人次。随着“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的推出及“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的应用,清远民宿产业也将加快品牌化、规范化的脚步。如何抓机遇、上规模,进一步擦亮清远精品民宿的品牌,成为清远民宿投资者和经营者面临的新课题。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品牌建设起步早▶▷
民宿产业集群化发展
“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紧扣“粤”字进行民宿造型诠释,将民宿元素与“粤”元素充分融合,充分体现了广东旅游民宿处于绿水青山的乡村环境。记者从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按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规划,符合相关标准的清远旅游民宿不久将挂上“粤”字标牌。
清远旅游民宿品牌建设工作起步较早,目前已成功打造出“清新人家”等知名精品民宿品牌,形成了桃花湖、英西峰林、连江口等多个民宿产业集群。利用桃花湖民宿的集客效应,清新区正在打造休闲度假、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旅游经济走廊,并将附近的恒大旅游城、三坑温泉小镇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记者在位于清新区桃源镇的桃花湖国际民宿度假区看到,这里不仅有着旖旎的湖光山色,湖边的民宿产业已颇具规模,“桃花壹号”等10多家精品民宿在湖畔集聚,使昔日的旧村舍身价百倍,每晚住宿价格最高可达3000元以上。
桃花湖精品民宿资源也吸引着许多文创业者和手工艺匠人纷至沓来,粤北“文创硅谷”与民宿产业相互带动、协调发展。当地农民将特色农产品卖给游客,旅游企业在民宿销售文创产品,景区再提供配套旅游服务,一二三产业被民宿产业有机整合在一起。
民宿保持“慢节奏”▶▷
“清远味道”吸引游客
在《关于加快我市民宿经济有序发展建议》的提案中,清远市政协委员曾建平建议,清远民宿应进行统一规划包装,以民俗文化主题立意为核心,同时又突出个体民宿的自身特点,整体设计清远民宿形象,打响清远民宿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加快硬件设施发展的过程中,清远民宿产业保持着“慢节奏”,充分依托粤北民俗和少数民族风情,推出民俗体验、美食品尝等特色活动,形成了鲜明的清远民宿风格。
位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金子山景区,近年来打造的壮瑶风情木屋民宿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能够容纳200多人的演艺厅内,游客在欣赏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表演的同时,还能够品尝到腊肉、笋干、竹筒酒等当地特色美食,享受着视觉和味觉的饕餮盛宴。
清远民宿不仅配套销售特色农产品,游客品尝清远鸡、乌鬃鹅、麻竹笋等“清远味道”已不必前往市区餐厅,许多民宿都有自己的主打菜,吸引游客“返寻味”。
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清远温泉民宿入住率保持高位,米墅稻田野舍民宿、九牛洞观光生态民宿等“网红”民宿一房难求。
重模仿轻创意▶▷
民宿行业缺乏顶层设计
长期以来处于自我发展状态,缺乏顶层设计,曾建平在提案中指出,清远民宿经济存在着“遍地开花、一哄而起”现象,部分民宿重模仿轻创意,缺少主人与游客之间的互动。
清远首期民宿公开课讲师、管理学博士郑敏庆在授课时也强调,民宿一定要有主人在里面,如果没有主人就不是民宿,其实是一个精品酒店。
在提案中,曾建平关注到清远部分民宿配套设施不足,以及道路及路标、环境卫生、停车场地、用水用电、通信网络等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民宿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消防、旅游、生态环境、市场监督、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由于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制约了民宿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项目开发的快速推进。”他写道。
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徐灵枝表示,产业发展必须规划先行,各地民宿发展没有蓝图、政策没有落地依托,会造成发展无序、营销不足等问题。
他建议,清远可以参考广州、深圳等地的民宿发展经验,建立市级民宿协会,搭建政府和业者之间的桥梁,在推动行业自律和发展。
■延伸
“农旅融合”发展
为扶贫“造血”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清远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利契机,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在偏远乡村蓬勃发展,助力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加快破解。
“大夫第”是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的一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清代官员成兆候的府第,但因无人居住且年久失修、无人问津。2018年7月,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对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将其打造成为“扶贫样板”。“我们不仅建民宿,而且要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在畔水村构建长效扶贫‘造血’机制。”民宿负责人赵聪慧介绍了改造“大夫第”的初衷。
改造后的“大夫第”占地1278平方米,内设19间客房、30个床位,并配套建设花园、会客厅、会议室和书吧等功能区域,具备了较为完整的精品民宿功能。作为一项“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大夫第”已成为畔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还可以照顾家人,感觉很幸福。”作为民宿的一名服务员,当地村民刘国英高兴地说。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广东3A级农业公园,英德九龙峰林小镇景区的松林木屋、疍家船屋获评“2018年广东最美民宿”。“我们通过‘农旅融合’的形式助力精准扶贫,让游客能够买到英德特色农产品,从而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景区相关负责人韩勇介绍说,扶贫销售摊位使周边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声音
打造民宿品牌节庆活动
吸引知名连锁品牌落户
清远民宿虽然总量较多,但相比浙江莫干山、深圳大鹏半岛等国内著名民宿产业集群,仍处于“有星星没月亮”的状态,没有形成较大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我觉得清远可以抓住几个亮点,擦亮民宿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徐灵枝认为,清远应充分结合温泉、喀斯特地貌等自然资源,打造具有山水画境特色的民宿集群。
“广东目前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民宿品牌节庆活动,清远可以考虑整合现有的‘清远青年民宿节’,打造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省级民宿节,在全省引起广泛持续的影响。”徐灵枝分析道。
清远要想做大做强民宿品牌,离不开高质量的外来投资,徐灵枝表示,政府和主管部门在顶层设计上,特别是在资金、信贷、土地等方面要推出给力举措,吸引知名民宿连锁品牌落户清远。
“清远可以借鉴湖州、佛山等地做法,为民宿制定专项扶持资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文旅文保等资金,以及各种金融工具和国家融资政策,为民宿的轻资产入驻创造条件。”他说。
徐灵枝表示,清远可以充分利用点状供地、农村危房改造、乡村宅基地流转、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等政策强化政府统筹,解决民宿用地难题。“通过设计适合本地的农村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资格权的‘三权分置’模式,探索20-30年的长期租赁方式,使民宿能够取得闲置房屋及宅基地的使用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