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深秋农家小院里牡丹二度开花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贾安东 郑梦娇 记者 姜振军)十月深秋,牡丹花却开了!近日,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一户农家小院传来喜事,每年四五月盛开的牡丹花,又在十月下旬开放,让人称奇。
图片
10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便仓镇便仓居委会徐一红老人家,小花园里3朵紫色的牡丹花屹立于枝头,恰好经过一阵细雨洗礼,更显娇艳欲滴。
图片
“这个是9个花朵子,已经开了3朵,还有4朵马上也要开了。”徐一红说,这株牡丹是他从附近的便仓牡丹园内一棵700多年株龄的枯枝牡丹——紫袍分株而来,已经精心培育了15年。
图片
据介绍,便仓枯枝牡丹以奇、特、怪、灵而著称于世,与琼花、并蒂莲一道被誉为江苏三绝,花中奇葩,每年会在谷雨前后进入盛花期。“便仓枯枝牡丹二度开花,从以往的历史来看,一株能开三朵很少见。”园艺师刘兆宏表示,牡丹生长与周围的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牡丹能二度开花,必须满足相应的温度和湿度。
“影响植物花期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光照、温度、水、大气等,而徐老家小花园四面围墙,产生了一定的温室效应,让花芽在生长过程中产生了‘错觉’,误以为春天已经到来。” 刘兆宏认为,牡丹二度开花与徐老的精心培育也密不可分,“由于他施肥比较充足,其他的条件能够满足,今年才会二度开花。”
(编辑 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