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回学校捐款,张桂梅校长说:滚出去,你做了全职太太

张桂梅校长是谁?她拖着病躯在丽江的大山里一门心思做教育,成立了女子学校,硬生生把1600多名原本可能没机会上大学的孩子送出了大山。很多学生一直惦念着她的好,甚至选择回到大山跟着她一起从教。

曾经有一个学生毕业几年后回到学校,想要给学校捐款,遭到张校长拒绝,只因为张校长认为她做了全职太太,丢掉了自己的价值。张校长这么做对吗?全职太太有没有价值呢?

坦白说,张桂梅校长实实在在地做教育,是我辈楷模,但我不同意她对于全职太太的看法。我想跟大家探讨五个问题:

一、没能力才做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职业之一。我不否认这个世界上有些全职太太没有什么能力。但是做全职太太做得好的女性,个个都拥有超强的能力。要面对众多人的冷眼,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没有能力怎么能够胜任?

人的能力是多方位的,并不是只有职场能力可以被称为能力。侍奉老人是一种能力,带好孩子是一种能力,打理家务是一种能力,让在外拼搏的另一半既能感受到爱和安全感,也能感受到被鞭策并具备前进的动力,这也是一种能力。

二、全职太太就不能进步?

张桂梅说,做了全职太太,就与社会脱节,再也不会进步,连给另一半提建议的能力也会丧失。这种说法还是太过于武断。做全职太太是不是与社会脱节,有时候在于你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会不会进步,有时候在于你是不是会持续坚持学习。

做全职太太可以尝试去学习资金管理,能让家里的固定资产有持续增长,这不算是一种奉献吗?这与社会脱节了吗?做全职太太,可以腾出时间来去参与一些线下的读书会或学习活动,感兴趣的培训课程也可以自己安排上。甚至一些与收纳整理、美学文字相关的课程都可以安排上,还能尝试一些在家里做的工作,比如说做做公众号的写手,接一些简单的设计工作。

三、全职太太捐款就拒收?

曾经的学生做了全职太太,到校捐款助学,张桂梅当面对她说“滚出去”。张桂梅有权利看不起做了全职太太的学生。但如果站在这个学生的角度上来看,遭到如此冷遇真的公平吗?

捐款的行为,要与捐款人的人生选择挂钩吗?如果捐款的钱来路不正,那予以拒绝是理所应当。可是学生出于对于母校的爱,对于教育的爱来捐款,这种行为值得尊重。对于学生的人生选择,为师者也应该尊重。捐款拿来办学,也可以造福更多大山里的女娃娃。

四、太太全职老公找小三?

张桂梅说,30岁失去了美丽的容颜,全职太太的老公要找小三,全职太太丧失话语权,在家里没有地位,与另一半儿的感情也不复存在。

的确是有些男人让老婆在家里做全职太太,自己却出去风流快活,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里面,让我们瞠目结束。但如果认定所有的男人都会找小三,所有的全职太太地位都很低,岂不是预设了所有的男人都是渣男?

五、谁也不能全知全能吧?

一个人做过很多伟大的事,不代表她所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一个人劣迹斑斑,也不代表他就一无是处。

张桂梅做了很多对社会有益的事,她的事迹令人感动。但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观点随时可以拿出来探讨。我不同意她对全职太太的看法,但我尊重她有她自己的看法。

人和事,分开看,谁都不是神,你说呢?来评论区聊聊吧。

为你带来教育观点,帮你规划升学路径。点击头像关注我,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