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衡阳答卷|雁峰:“三个稳步攀升”迈向全面小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陈翰飞 周仲辉 何琴)10月27日上午,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雁峰区专场举行。雁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现场向中央、省、市媒体介绍了雁峰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雁峰区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区一致,高频聚焦,尽锐出战,全面提升了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王燕介绍,在决战决胜的征程中,雁峰区全力推动“三地四区(即落实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创新高地、生态宜居福地发展定位,打造并提升智能制造先导区、创新创业活力区、文旅康养核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和“最放心区域”建设,从工业大区、商贸老区到湖南省级创新型区,从农业小区、城边郊区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区,从文化强区、生态重区到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区,实现了综合实力、发展红利和幸福指数的稳步攀升。

近年来,雁峰区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创新发展动力充沛,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先后获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省级创新型区等殊荣,发展“颜值”更佳、“气质”更优、“含金量”更足。今年1至9月,该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7%,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4.4和18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居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4.6%,两项指标居城区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前列水平。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精准扶贫、有效脱贫,雁峰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让农村的贫困群众共享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实惠和喜悦。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477人,已脱贫137户36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8.41%降至现在的0.27%,2017年全区唯一的贫困村山林村成功摘帽,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

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居民群众的体验和评价为评价标准。近年来,雁峰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均超过70%。全区养老保险覆盖率98.2%;医疗保险覆盖率99.62%;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首批100户社区困难户帮困计划、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等老百姓身边的十件实事。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建立“衡阳群众”志愿服务团队128支,拥有注册志愿者35628名。

如今的雁峰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事业繁荣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去年底,该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8.9%,在全省一类县中排名第二位,荣获“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称号,受到中央与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