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老人喜欢去这里吃饭?

“为什么有的老人宁肯跑十几公里也要来蓝态爱心餐厅吃个饭?不是图它免费,而是因为寂寞!”25日,在广东蓝态公益幸福文化基金会于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举行的“重阳节·孝亲敬老”活动上,基金会理事林波介绍,许多独居老人缺的并不是一顿饭,他们需要爱和陪伴,这才是爱心餐厅努力的方向。

当天,有150余位企业家代表到场捐赠并陪老人们过节。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老人们入场时,所有的志愿者都排队迎接,在活动中,不少老人都乐开怀。

在蓝态举办的重阳节活动上,老人们十分开心。在蓝态举办的重阳节活动上,老人们十分开心。

爱跑会议室的90岁老人

蓝态爱心餐厅是蓝态基金会专门为60岁以上及残障失能人士免费提供午餐的餐厅,每天上午10时左右,都挤满了在这唱歌跳舞的老人,远远就能听到餐厅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每天中午在爱心餐厅就餐的老人都有上百人。

从家到蓝态爱心餐厅有700米的路程,老人邓堂走了15分钟,每隔5分钟她就要坐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息一会,捶捶大腿和小腿。她说:“我这脚走不了了,走太急就不行了,痛完一轮又一轮,这样坐坐休息一下就又可以走了。” 她右肩上挎着一个印有某公司广告的袋子,当记者提出想帮她提袋子时,她笑着说:“不用,帮得了几天?”——她已经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25℃的广州,天气凉快,90岁的邓堂回到住处时却满头大汗,尼龙材质的上衣已经湿透了。

她家门口的竹竿上挂着已经褪色发白的毛巾和上衣。打开门后,有些蚊虫飞了起来,墙角堆满了塑料袋和塑料瓶子。屋顶的风扇积了厚厚的灰尘,天花板脱皮了,随时可能掉落。房顶的角落挂着蜘蛛网。桌子上有血压计、破痛油、腰椎贴等药物。

墙上木质相框里的照片格外显眼。照片里的邓堂张开双臂,笑容满面。那是40岁时,侄女给她拍的。年轻时的邓堂在石碁镇打工,厂里人人都认识她,因为做事勤快、手脚麻利,她是很多工友的榜样。可如今,只有电视里的连续剧《七十二家房客》陪伴着她。邓堂的老伴在二十几年前去世了,她独自生活至今,也没有儿女。

所幸的是侄子侄女偶尔会过来看看她,带些菜和肉放冰箱里。由于老眼昏花,看不清锁孔,钥匙插不进去,侄子帮她在木门上安装了电子感应锁。邓堂最近几年听力下降,常常听不清电话的响铃声。她的侄子就把电话号码贴在墙上,有要紧事的时候,她会托邻居帮忙打电话给侄子。

独居生活的老人总会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邓堂今年先是小腿疼痛无力,继而到膝盖、大腿,左边下半身都疼痛起来。“有时吃完饭,碗也不愿意起身去洗。”只能贴上侄子买的膏药,但是自己撕不掉,要等侄子过来撕掉再重新贴。如果侄子没空过来,膏药会一直粘在身上。

自己一个人待在家,没有人讲话、聊天,只有电视机的声音和电子门锁发出的“嘀嘀嘀”声。为了打破这种孤寂,邓堂每天早早地来到餐厅,和很多像她一样的老人,一起念感恩词,看其他老人唱歌、唱戏、表演节目。“我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到餐厅吃饭,热闹啊。”邓堂笑着说,有时候,餐厅的义工会到她家去陪她拉家常,她会热情地邀请义工们吃饭,尽管他们才刚刚从餐厅里吃过。

除了去餐厅,和邻居老人们聊天也能减少邓堂的孤独感。74岁的王奶奶经常找邓堂一起去大队开会,会议室里人多且吵,邓堂说,自己根本听不清台上的人在说什么,只是在底下说 “是啊是啊”,附和别人。

这一天,餐厅的义工来看望她,邓堂想把已经堆积满的塑料瓶子拿到废品收购处卖了。她先把捡来的一辆婴儿车推到门外,然后双手用力拿起体积比她大的塑料废品放到婴儿车上,用绳子把塑料废品固定在婴儿车上后,锁好门,用双手拉着往前走。“一共56元”,从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娘手里接过现金后,邓堂又自己数了两遍,才把钱放进口袋里。

常陪伴老人的只有老树和狗

义工莲姐每天的工作是将饭菜打包好,骑上小电驴,赶着能让93岁的陈金婆婆吃上一口热饭。从爱心餐厅步行到陈金家,需要15分钟,横过一条大马路,再走500米左右,远远就能看到一棵高大的龙眼树。这颗龙眼树种在家门前的小院旁,像一把撑开的大伞,为陈金遮风挡雨几十年,自去年老伴去世后,她就一人住在这个老瓦片房里,陪伴着她的是只黑狗。黑狗平日就匐在陈金的脚边,谈起这只养了十几年的狗,陈金说她没少操心。夏天一热起来,狗身上的蜱虫就布满全身,使它挠个不停,93岁的陈金说“看不得它难受”,会定期帮狗洗澡。

莲姐走进院子时,老人家里的杂物都已整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老人使用的轮椅和助步器。陈金正躺在门口的床上。她左耳已经完全失聪,需要凑近另一只耳朵大声喊话,她才能勉强听见。

陈金老人坐在家门口。

蓝态爱心餐厅在2017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陈金从那时起就来用餐了,对她而言,这里不只是吃饭的地方,更是她晚年生活的栖息地。陈金向莲姐问起自己在爱心饭堂的老友,得到的却是友人长逝的噩耗。“她一直都乐呵呵,我们都叫她开心婆婆”,陈金想起以前和老友在爱心饭堂唱歌跳舞的时光便感到失落。

自从蹬三轮车摔伤手,她就再也没去过餐厅吃饭,也没法出门。每天中午到了饭点,义工就会送来爱心餐,陪着陈金闲话家常。早晚饭则由儿孙负责,她膝下育有十个儿女,如今剩下七女一子,其中最大的女儿也已迈入七旬。二儿子和大孙子都住在附近百米内。每年院子里的龙眼树结果时,儿孙们都会结伴回来看望,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电饭锅里热着的是陈金女儿昨天给她送的晚饭,小碗里面装着两只凤爪、两颗烧卖和一小块咸鱼。昨晚晚饭吃剩了,陈金舍不得丢,今天中午热了继续吃。陈金见义工莲姐来了,便起身扶着老人助步器,身躯弯成九十度,一步一步挪到电饭锅前,拿出剩菜,准备开饭。

床边的小桌子上,放着一罐腐乳,陈金说是在隔壁小卖部买的,5.5元一罐,能吃很久。陈金拜托莲姐下次给她装点软的、嫩的饭菜,因为她昨天自己用铁钳把最后一颗闹心的牙齿拔了。她对莲姐说:“昨晚半夜疼得难受,实在受不了,拿起铁钳一下就给拔了,现在我没有牙齿啦。”

今年93岁高寿的陈金,如今儿孙满堂,平日里陪伴她的,却只有一只黑狗和院子里的龙眼树。吃饱午饭后,莲姐帮忙收拾好碗筷就回去蓝态爱心餐厅了,陈金又重新躺下。

“爱心餐厅提供的不只是一顿免费午餐,而是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为老人提供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蓝态基金会秘书长张华告诉记者,本来餐厅是11时多才开饭,但许多老人10时就来了,他们在一起唱歌聊天学习,已经形同家人。蓝态特别推出“感恩孝亲”共同学习活动,加强志愿者培训,了解老人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精细的服务。

(图文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吴桂涓 卢婷婷 田静)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