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警方破获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涉案金额2.8亿元

新华社福州10月27日电(记者王成)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施某凌等4人被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移送起诉,公安部部督“5·07”妨害信用卡管理案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经查,该团伙跨国境贩卖4.5万余套个人账户四件套、6700余套对公账户七件套,涉案金额达2.8亿元。

2019年4月,晋江警方从公安部经侦局下发的线索入手,研判发现一起跨国境贩卖银行卡的犯罪线索。经工作专班5个多月连续作战,初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人员分工、运作模式及落脚点。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施某凌从2018年7月开始,通过在网上发布收购银行卡信息广告的方式,以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大肆向国内200多个城市的1900多名银行卡卡贩购买个人账户四件套、对公账户七件套,集中运送到福建泉州,再组织团伙成员运往广东珠海,再运往菲律宾,为境外赌博、诈骗、洗钱犯罪分子提供支付结算通道。

办案民警介绍,个人账户四件套包括个人身份证、电话卡、对私储蓄卡、U盾,对公账户七件套包括身份证、对公储蓄卡、U盾、密码器、营业执照、法人财务印章、公司开户资料。

日前,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出动警力180多名,在广东、福建等地实施抓捕,捣毁犯罪窝点2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2019年11月,警方在菲律宾马尼拉成功抓获该案幕后指挥头目施某凌等3人。2020年8月,逃犯吴某洋回国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