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疫情不是政治足球,务必不能放弃

【文/观察者网 齐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4300万例,随着秋冬来临,包括欧美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处于疫情反弹的“危险境地”。美国专家则担心,该国第三波疫情将比前两波影响更为广泛。

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各国发出警告,面对严峻的疫情局势,各国领导人应“权衡各方利弊”。他强调,疫情不是“政治足球”(political football),务必不能放弃疫情防控。

就在谭德塞发表上述讲话前不久,美国白宫幕僚长在接受采访时公然宣称,美国政府“不打算控制疫情”。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则认为,这一表态代表着特朗普政府“承认抗疫失败”。

谭德塞26日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在例行记者会上,谭德塞对目前全球疫情表示担忧,尤其北半球的许多国家的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正在急剧上升。他还特意点名欧洲和北美,指出这些地区的重症病房已经“人满为患”。

对此,谭德塞称,各国领导人已经采取行动限制病毒传播,但仍要“在在打乱生活和生计,以及保护医务工作者和医疗系统之间谨慎权衡”。

他表示:“我理解人们已经对疫情(防控措施)感到疲惫不堪:在家工作、孩子在家远程上网课、无法与家人和朋友见面,这对每个人的精神和身体都带来影响……但我们不能放弃,我们也绝不能放弃。”

谭德塞特别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医护人员的重要性,而这一点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采取一切预防措施减少传播风险,包括:

对于个人、家庭和社区来说,尽可能待在家中,遵守公共卫生措施;对政府而言,则做好世卫组织从疫情一开始“就始终在呼吁的事情”,检测、隔离、追踪和治疗。同时,了解自己国家疫情局势,走在病毒前面。

“抗击疫情是每一个人的事情,我们都必须做出权衡、妥协和牺牲。”

谭德塞在最后呼吁,新冠疫情不是“政治足球”(Political Football),停止将疫情政治化。因为只要在国家层面存在政治分歧,包括对科学和专业人员不尊重,那么“混乱就会蔓延,病例和死亡就会增加”。

梅多斯:我们不打算控制疫情,主持人听完一脸惊愕

在谭德塞苦口婆心,呼吁各国“不要放弃”、勿将疫情政治化的同时,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反弹,确诊病例日新增一度超过8万例,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10时24分,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870万例,达到8700053例例,累计死亡225720例。

但就在当地时间10月25日,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采访时公然宣称:“我们不打算控制新冠疫情,需要控制的是:我们已经获得疫苗、新冠疗法和缓解措施的事实。”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卡马拉·哈里斯对此评论称,梅多斯的发言是特朗普政府“承认自己抗疫失败。”

特朗普26日则在推特发文称:“新冠,新冠,新冠,假媒体一直利用这个话题影响选举。失败者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