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秸秆“变废为宝”助农增收

图片
日前,记者走进东乡县那勒寺、果园等乡镇,看到公路沿线的玉米地里,群众正忙着将玉米秸秆进行揉丝打包,不到一刻钟的时间,秸秆被机器吸入吐出,如同滚雪球一般,迅速压缩成圆形墩状,被淡绿色塑料包裹,整齐地摆放在地边,在秋后的农田格外显眼。
东乡县立足县情实际,不断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粮改饲”青贮工作,把“粮改饲”作为促进养殖、种植、生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揉丝打包青贮补贴和机械设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广“粮改饲”全贮玉米适用技术机械化作业,推动青贮玉米饲料品种专用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商品化,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草食畜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
东乡县文奎饲草加工配送点负责人马文奎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揉丝打包玉米秸秆约1.5万吨,对县内各大养殖场及小规模的养殖户进行配送。这些秸秆都是从当地300多户群众家中收购,让废草变成饲料,成为群众增收的另一途径。
“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1000吨左右的玉米秸秆,进行窖贮藏。还有部分用来揉丝打包,这样更容易保存,方便喂牛羊。”东乡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庆这样说。
记者从县畜牧站工作人员孟宪煜处了解到,今年,该县对全县50多家合作社给予每亩120元的奖补。同时,发动合作社社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从种植群众手中收购玉米秸秆,使其变成饲草料,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环境。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共计完成“粮改饲”1.7万亩、近7万吨。
“粮改饲”一举多得促增收,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助发展。近年来,东乡县通过实施“粮改饲”工作,激发了群众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玉米种植效益,解决了畜牧养殖饲草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养殖成本,同时,也减少了秸秆焚烧的现象,降低了污染,保护了农村生态,改善了人居环境。
图片
来源:民族日报 本报记者 胡发伟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