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陈家振:羊群赶出富民路,梦想要实现无人养羊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晓培)在徐州丰县梁寨镇,有这样一位“羊教授”,他43年如一日从事畜牧兽医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工作,率先组织工厂化养羊关键技术攻关,在国内成立了首家羊业科技超市,其工厂化养羊成果推广至国内6个省30多个县市,带领农民们走上了养羊致富之路。他就是陈家振,徐州苏羊羊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农技推广研究员,虽自幼残疾却身残志不残的“苏北羊王”。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陈家振同志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陈家振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终身残疾,这注定了他未来的人生道路要比常人付出得更多。他勤奋读书、抄书,刻苦学习畜牧兽医知识,学习肉羊养殖技术。1998年,他和兄弟五个承包了一个废弃院落和40间圈舍,用所学知识牵头成立了“丰县合作种羊场”,专业从事波尔山羊的饲养、繁育、改良、运销和技术推广。

△陈家振读书、抄书,不断学习钻研

2010年,陈家振牵头成立了国内首家“丰县肉羊产业科技服务超市”,实现了技术服务模式的创新。从引进新品种到杂交改良,从牧草种植到非粮饲料利用,从羊病治疗到程序化免疫,从规模化养殖到精准、精细化养殖,从人工手工养殖到机械化、自动化养殖,陈家振承担了20多项科研项目,出版了3本著作,发表了87篇论文及科普文章110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9项,荣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32项。

科技创新的路上,陈家振从未停歇。经过前期考察,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工厂化养羊的新概念,并投入600万元进行工厂化养羊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科技攻关。“我们从传统的养羊模式变成自动清粪、自动控温、自动饮水、自动上料,把我们现在的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养羊上去。”陈家振说,他把一个劳动力养殖千只羊变成了现实,节约土地70%以上,节省劳动力50%以上,效益提高了30%以上,其工厂化养羊模式成为全国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养羊的典范。“我们的工厂化养羊成果推广至国内6个省30多个县市,新增养羊50多万只,产生社会效益20多个亿,新增直接经济效益6个多亿。”

陈家振不仅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还举办了养羊技术培训班,靠着科技力量带领2100名农民走上了养羊致富之路,扶持梁寨镇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羊脱贫致富。43年来,陈家振致力于畜牧兽医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工作,不断科技创新,先后主持国家星火计划项目4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9项。把一群养打造成了10亿元级的大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苏北羊王”。 “我今年61岁了,但我还年轻,我还有梦想,我想在工厂化养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智慧养羊,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人养羊,使江苏的养羊业走在世界前列。”陈家振说。

图片由丰县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