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学生捐款张桂梅喊滚出去,全职太太出身贫困的女生当不起

华坪女高的校长张桂梅反对自己的学生当全职太太,很多人觉得张校长的言论过于偏激。有人觉得一个有智慧的人应该包容不同的观点,甚至有些人觉得张校长没有资格指点别人的人生选择。

如果说一个人没有资格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但是对于校长张桂梅来说,对于她的学生,她还真的有资格。

张桂梅是谁?华坪县女高的校长,如果没有张桂梅也就没有华坪女高,更不会有这位贫困学生成为全职太太。

别轻易地对一个人做出评判,除非你真的十分了解这个人。

没有张桂梅就没有华坪女高

华坪女高全称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是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的女子高中,这所学校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这个学校招生的学生都十分的特殊,学校招收的学生只招农村地区的贫困学生。

第二个,它是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学校只招收女生,学费、课本费、校服费等费用全免费。

为什么要办一所只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这是因为张桂梅在工作中发现, 一个家庭的幸与不幸大概率和一个家庭的母亲有关。

张桂梅曾经当过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的院长,儿童福利院中有36个孩子,小的2岁,大的12岁,他们都喊张桂梅妈妈,为了保证这些孩子的吃、穿、住,张桂梅到了寒暑假会四处奔波去筹钱。

渐渐地她发现,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的不幸大部分和他们的母亲遭受的苦难有关。这些母亲有的因为家暴杀死了丈夫;有的因为重男轻女分娩丢掉了性命;有的因为感情不和离家出走。

正是从那一刻开始,张桂梅想要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她对记者说,一个女孩读书可以改变一家三代的命运。

对于张桂梅来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很多都是她从家长的手上抢过来的,即使学校是免费的,有很多家长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去。

张桂梅经常会去家访,有次去一个辍学的孩子家里,一进门就看到孩子在干活,孩子母亲说不想让女孩读书。张桂梅问,这么小不读书干啥?女孩妈妈说去打工。张桂梅问,她这么小能干啥?孩子妈妈说,去饭店洗盘子。

很多孩子就是这样被张桂梅抓到学校的。一次一次的家访,一次一次的说服,甚至有些孩子家里根本就不管,孩子在学校读书甚至不闻不问。

学习成绩上不去,张桂梅逼着孩子们学习,晚上12:30睡觉,早上5:30起床,逼着这些孩子从2011年第一届本科上线率4.6%,到2020年本科上线率99%。

张桂梅不仅是校长,更是这些女孩的家长、父母,不仅要管他们的吃、穿、住,还要追着他们学习,有的孩子不用功,张桂梅甚至会抓着手机砸过去。她是恨铁不成钢,因为她比这些孩子的父母付出的还要多。她比这些孩子的父母更希望这些女孩能够走出大山,过更有意义的人生。

全职太太不是不能当时有些人当不起

张桂梅学生抱着一堆钱,她的丈夫跟在她身后,怀里抱着孩子,女孩是回来捐款的,但是张桂梅却说:不接受,滚出去。

女孩问,你是嫌我没有能力是不是?

张桂梅说:是,你出去,家庭那么困难,我们都把你供到了现在,你却当起了全职太太。

张桂梅这句话是说给她的学生的,在她看来自己辛苦培养出的学生是有能力靠自己的,不应该靠男人,也靠不住。

所以别给张桂梅校长扣帽子,他不是极端,他也不是瞧不起全职妈妈,只是她从自己的学生身上看到了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贫困女孩当全职太太就是放弃逆天改命的机会。

因为这些女孩都出身于贫困家庭,她们的原生家庭更穷,成为全职太太如果还需要接济自己的原生家庭,伸手拿钱的日子怎么能够过得舒畅,而贫穷的原生家庭是不会给这些姑娘们提供更多帮助的,一旦生活出现危机,是没有人给这些姑娘托底,他们的人生如何掌握在自己手里。

张桂梅把这些女孩从自己父母手里抢出来,是为了让这些女孩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一旦当了全职太太,自立自强的人生如何来,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家庭中,别说逆天改命,自己的命运都很难把握。

贫困女孩当了全职太太是在打张桂梅的脸。

华坪女子高中的建立初衷就是为了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女孩,让这些女孩有着更多的受教育机会,让这些女孩可以走出大山,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

她一直强调的是女人要独立,要自强,要活出自己的价值,她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够自强自立,能成为更多学生的榜样,如果她赞成学生毕业当全职太太,就是在告诉这些女孩,读书没有嫁人重要,你看,嫁人一样可以过好日子。

不是女人不能当全职太太,是这些贫困出身的女孩没有资本去当全职太太。

张桂梅就像是一个家长,她太清楚这些女孩是如何走出命运的,在这背后是张桂梅奉献了青春、健康、 金钱、时间,张桂梅希望他们改变命运,而全职太太又让这些女孩回到了家庭中。当一个人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希望你改变的时候,她何止是失望,更是气愤。

张桂梅对于学生的期望都写在了进校的宣誓词中: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所以说,张桂梅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守护着这些女孩,她有资格说一声“滚”。

她说“滚”是站在自己立场发声,只是被更多的人误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