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呵斥学生“滚出去”,并非针对全职太太,真正悲哀的是这点

全职太太从来不是原罪,“女性失去掌控命运的权利”才是。

执笔:张大猫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最近“燃灯”校长张桂梅再次上了热搜,她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谈起的一件小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张校长毕业的某个学生,毕业后嫁人生娃,当了全职太太。

这个学生感激张校长的帮助,正因为当初张的教诲,自己才走出大山,才有了如今的生活,于现在领着丈夫和孩子带着现金找到张校长,表示要为学校捐款。

结果没想到却被张校长厉声拒绝,当着丈夫的面呵斥“滚出去”。这个宝妈很难过,问张校长“是不是嫌弃我没能力?”

张校长痛心疾首,“当初你家里那么困难,我付出那么多供你读书,结果到头来你却做了全职太太。”

之后的采访里,张校长也一直表示,全职太太风险太高,一旦做了全职太太,就很容易和社会脱节,没了自己的价值,最后很可能被男人抛弃。

看到这,很多网友是不是觉得一头雾水?感觉这个张校长似乎有些“女权”过头了,把社会看的太阴暗了,但事实上你如果了解了张桂梅的生平,可能就更理解她一些了。

张桂梅是何许人也?

张桂梅被称为“燃灯校长”,是被央视点名表扬的榜样人物。

张桂梅的祖籍是东北的,来自辽宁岫岩,18岁的时候从东北去云南支教,之后便在云南安家落户了,与丈夫一起都是云南某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

原本以为人生就会这么幸福的走下去,可世事无常,94年年底张桂梅的丈夫因病去世,张桂梅为了避免处境伤情,决定离开大理这个伤心地,她没回到东北,而是去了丽江。

在这里,她依然做着本职工作,担任一名教师,然而在调入华坪县民族中学不到一年后,发生的一件事又改变了她的一生。

命运再次逆转,她做了个惊人的决定

张桂梅患上了子宫肌瘤,昂贵的医药费让她觉得人生可能完了,但没想到,华坪县举全县之力到底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县长说,“张老师你不要怕,我们虽然穷,但我们会救活你。”这让刚到华坪县不到一年的张桂梅深感愧疚,欠了这么大一个人情,自然要还。之后,张桂梅开启起了自己的还债之路。

华坪县地处偏远,经济也十分落后,很多孩子都早早的辍学在家,女孩尤其如此。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决定凭一己之力拯救这些孩子。

后来,又经历了诸多艰难险阻,她四处求人拉赞助办学校的事情被记者曝光出来,终于得到了好心人的资助,办成了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

但即便如此,条件依然艰难,仅有的16名教师走了一半。

可每当张桂梅看到台下那些充满渴望的大眼睛时,她知道,她不能放弃,这些孩子已经走投无路了,一旦放弃,她们的未来就没希望了。

燃烧自己,终于也照亮了孩子们的未来

张桂梅坚持下来了。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终于在2019年,张桂梅靠着自己交出的成绩单,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这一年,在她这所女高毕业的118名毕业生,一本上线率高达40.67%,本科上线率达到了82.37%,在整个丽江市排名第一。

这一年,张桂梅的女高已经将1600多名山里的女孩送出了大山,送进了大学。

张桂梅就职宣誓时曾说,“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所以,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也能理解她为什么对自己的学生那么严苛了吧。

她希望自己曾经拼了命供出的女孩,能够认识到生活的不容易,不要依靠男人而活,应该去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单单成为某妈妈某太太。

其实,问题的本身并不在于“全职太太”

张校长之所以发火,愤怒的并非是全职太太这个身份,更多还是从女生身上看到了她的安逸她的满足,看到她并未意识到做全职太太的危机感。

换句话说,张桂梅愤怒的点在于,这个学生已然失去了“作为女性掌控自己命运的权利”。

或许这才是张校长愤怒的根本原因。

而且仔细说起来,只因为一个身份,显然是不可能让张校长发这么大火的。

即便是我们普通大众,又何尝不是如此?全职太太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了学习、放弃了进步、放弃了让自己变更优秀的想法,这才是最危险的。

张桂芳拖着缠满疾病的身体,如今依然奋斗在教育前线,为的不就是让这些孩子明白,通过奋斗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虽然不确定能改变多少,但肯定会改变,可如果不奋斗,连这个改变的机会都没有。

人一旦掉进了舒适圈走不出来,那未来也就到头了,显然,张校长是从女生的身上看到这些。所以才大动肝火。

茨威格说过: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即便是全职太太,也并非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职业,既然选择了做全职太太,就要有做好全职太太的觉悟,这并不意味着安逸和享福,依然需要努力奋斗,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女人永远都不应该成为谁的附属品,女人永远都应该独立,哪怕是做全职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