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苹果、红宝石石榴、酵素浴、牡丹精油……这些渭南“新特产”你知道吗?

杨凌的秋天,被满城的银杏树装饰成金灿灿的黄色,缕缕秋风中也透着收获的喜悦。

10月26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成功闭幕了。随着陕西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近年来,我市也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创新农业新业态、推动农村改革等方面步伐稳健。

本届农高会上,我市在292平方米的展台中搭建了14个展位,其中包含11个脱贫攻坚成果展位、两个扶贫展位和1个电商直播展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39家涉农企业、146种农产品参展,富平新农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庄里合儿饼牌富平柿饼”,辉匠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至诚至品富平柿饼”,渭鸿金果柿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渭鸿金果牌缸藏柿饼”,圣唐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乐羚牌无糖羊奶粉”“羊奶哥全脂羊奶粉”“秦羊有道羊奶粉”“果蔬配方羊奶粉”“赢羊亿家牌全脂纯羊奶粉”共4家企业8个产品喜获“后稷奖”。连日来,渭南展馆吸睛无数,观展群众络绎不绝。

电商带货 成为产业扶贫香饽饽

“大家来看一下,我这个红薯皮的颜色是紫红色的,薯肉是淡黄色的。红薯的形状是这种细长锥形的,我们合阳的红薯最大的特点是口感甘面香甜,是红薯当中的上上品。喜欢就尽快下单吧。”主播蔡海洋穿着传统汉服,在直播间推销合阳红薯。他的面前还摆放着红提、红宝石石榴、九眼莲藕等合阳特色农产品。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收到了200多个订单,蔡海洋特别高兴。“特别感谢我们农业局在布展的时候,特意搭建了这样一个电商直播间,让我们每个县的农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集中展示和销售。”蔡海洋说。

自22日到26日,我市11个县(市、区)的农产品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线上“交易总量”“累计访问统计”不时蹦出的数字,不断点燃着消费热情,当天直播间内交易额达到5.3万余元。而线下,直播间外的展馆里也挤满了人,前来询问、购买农产品。“我是看了直播从咸阳过来的,听别人说合阳有个红宝石石榴,是黑红籽,今天看了直播专门过来买点,刚尝了一下确实好吃。以后就在直播间下单啦。”王先生笑着说,“一进渭南展馆,就出不去了,你看我买了多少。”他手里提着的两个大袋子里有华阴柿子、富平羊奶粉、白水苹果、蒲城椽头馍……

从最初农民背着麻袋“赶大集”演变到如今农业科技成果“嘉年华”,如今农产品的关注度与销量,已经与流量深度绑定,电商带货也成为产业扶贫的香饽饽。

酵素苹果 引领健康消费新时尚

“酵素苹果,这还是第一次见,挺神奇的。”王娇拿起一个酵素苹果仔细端详了半天,又凑近闻了闻,好奇地问一旁的工作人员:“这个酵素苹果跟其他苹果有什么区别?”

在白水县的展位前,各式各样的苹果摆满了展位,但酵素苹果还是吸睛无数。酵素苹果种植的发起人——白水县双创中心运营管理者孙寿疆耐心地为大家讲解酵素苹果的原理。

“酵素苹果其实就是让苹果树喝上酵素。我们把地里的烂果子制作成酵素,然后用酵素替代农药,为苹果树喷洒酵素。之所以这么做,一来我们可以把果农烂在地里的果子重新利用,1斤烂果子可以做成3斤酵素,原来1斤烂果子是5毛钱,现在可以卖到15块钱,果农可以通过这个增收。另外针对终端消费市场,因为酵素也可以给树体输送营养、蛋白和氨基酸,从而起到防虫的效果,那么我们的果子就是完全的绿色食品。”孙寿疆说。

据他介绍,目前,白水县有1000多户果农加入了酵素苹果的种植,种植面积将近4000亩。在市场价格方面,酵素苹果也比其他种类苹果单价高出1元,目前已经通过电商、微商平台等在线上开始进行推广。“我们的目标就是以后各种类的苹果都可以实现酵素喷洒,引领健康消费的新时尚。”孙寿疆对未来酵素苹果的发展很有信心。

“头一次听说这个概念,我要买一些苹果,寄回兰州让家人尝尝白水的酵素苹果。”王娇在现场就下单买了两箱。

扶贫展柜 优质产品赢众人青睐

“澄城羊肉泡馍有礼盒装了,咱买个回去尝一下。”

“这个阳光玫瑰好吃,我们买点吧……”

“蒲城椽头馍也有这种包装了,真好,咱留个卖家的微信,以后让他给咱发。”

位于我市展馆中间的两个扶贫展柜摆满了各县(市、区)的特色扶贫产品,浓郁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农高会期间,白水苹果及深加工产品现场销售2万余元,临渭区产品现场销售额共计约10万元,大荔县参展企业陕西颐天实业有限公司线上线下共销售8万余元……

“我们这次的参展展品主要以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等‘3+X’特色农产品为主导,结合小杂粮、中药材、红薯等‘短平快’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类展品占到参展展品的61%,而这得益于我市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市农业局何晓庆介绍道。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依托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农产品优势产区集聚、向园区集中,全力打造综合食品、时令果蔬、杂粮和生物制剂、苹果、羊乳等5个不同定位的农产品加工聚集区,促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咱渭南展馆,我觉得最大的特点就是数量多、种类多、发展理念新,酵素苹果、红宝石石榴、酵素浴、牡丹精油这些东西都很新颖,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机会我去渭南各县(市、区)都转一转,看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变化。”参展市民陈景说。

以产业立足、以产业发展、以产业致富,飞奔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我们为乡村振兴插上产业发展的“金翅膀”……(记者程瑾  见习记者贾维)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褚婷婷

审签/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