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天边小城”:红枣丰收 农民增收

图片
红枣之乡且末举办 “红枣丰收节”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孝成):素有“天边小城”之称的中国新疆且末县日前举办了第十一届 “红枣丰收节”,20万亩有机红枣丰收吸引了天南海北的客商前来采摘、品鉴、收购。一公斤15元的收购价也让当地上万枣农喜笑颜开。
本届“红枣丰收节”旨在通过节会,向外界展示且末有机红枣的品质,拓宽红枣销售渠道,提升当地红枣产业品牌知名度。在24日“红枣丰收节”开幕当天,当地举办了文艺演出、美食展、农产品及手工艺展、脱贫攻坚成就展、有机红枣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项目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并对一批有机红枣种植户、优秀红枣合作社等给予了奖励。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红枣研究中心主任毛永民不远万里,赶赴且末为当地的有机红枣代言。他说,“天边小城”且末天蓝、水净、土壤无污染,具备发展有机农业的天然优势。中国国家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研究员肖兴基长期跟踪、服务且末县红枣产业发展。他说,传说昆仑山上有养生仙草,其实且末县有机红枣就是很好的养生食品,“日啖且末六颗枣,无需昆仑盗仙草”。他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有机产业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祝愿且末有机红枣早日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托格拉克村的维吾尔族农民吾斯曼-艾拜当日获得“有机红枣好枣农”称号,领到了5000元奖金。他说,专家的话一点没错,好的品质确实赢得了好的市场价格,自己种的有机红枣就是比常规红枣效益高。今年,他种的17亩枣园全都挂果,可以采收8吨多有机红枣,预计毛收入能超过15万元。
英吾斯塘乡农民图尔荪-外力说,专家的话说到农民的心坎上了。红枣是食品,确实要绿色、有机种植,不能随意施化肥、打农药。这几年,自己按照有机种植模式精心管理22亩枣园,获得有机认证后,红枣一级品率一直排名全乡前列,今年收购价达到每公斤20元,老伴乐得梦里都在数钞票。
且末县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距离最近的县若羌有280公里,当地人戏称这里是“天边小城”。近年来,且末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当地以高效利用资源和保护修复生态为重点,建设标准化优质红枣产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目前,且末县红枣种植面积19.4万亩,其中有机红枣种植面积超过13万亩,有机红枣认证面积6.5万亩,全县农民人均红枣面积4.5亩,红枣种植户占农民总数的90%以上,农民人均红枣收入4500多元,占年收入的40%以上。这两年,在种枣产业带动下,且末县有3000多户1.2万贫困人口如期顺利脱贫。
图片
且末县表彰奖励种植有机红枣的枣农
图片
枣乡组织文艺表演,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图片
且末农民展示有机红枣
图片
枣乡且末展现丰富的有机农产品
图片
托格拉克勒克乡枣农采摘有机红枣
图片
“天边小城”且末县农民以“枣”为媒表达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