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参与逮捕孟晚舟的加拿大警员出庭作证,坚称逮捕程序合规

耶普称,他于11月30日通过加拿大司法部收到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女士的请求,当时他在RCMP的国内外联络处。在阅读该案的记录时,耶普表示他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备受瞩目的逮捕,因为他知道华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尽管他没有听说过孟晚舟。

综合路透社和加拿大《环球邮报》消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6日抵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出庭参加为期5天的新一轮引渡听证会。她的律师称,本周的听证会将重点放在加拿大和美国当局在她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期间滥用执法程序的行为上。

路透社报道截图

听证会首日,孟晚舟在她的翻译的陪同下抵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参与逮捕她的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警员温斯顿·耶普也作为证人出席首日的听证会。据悉,这名证人是应孟晚舟律师团队的请求被传唤出庭的,本周以及从11月23日开始的一周,预计共将有10名证人出庭。

孟晚舟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称,加拿大当局与美国同行之间进行了不当沟通,包括涉嫌分享孟晚舟的电子设备的详细识别信息。但加拿大否认了这一点,并提供了参与逮捕孟晚舟的RCMP警员的书面证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还指出,加拿大当局滥用了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职权搜查乘客,以侵犯孟晚舟权利的方式对她开展调查。

首先在听证会上发问的是加拿大司法部律师吉布·卡斯利,他向耶普问到,作为实施逮捕的警员,他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孟晚舟所搭乘的飞机一落地就登机。耶普回答称,一名警员曾建议在飞机一落地就登机逮捕孟晚舟,但这一建议没有被作为计划实施。在与CBSA的官员举行的会议上,最终决定在RCMP逮捕孟晚舟前先让她通过海关和安检。因为机场在CBSA的管辖范围内,因此决定让CBSA先履行其职责。他还声称,如果登机实施逮捕,可能会对机上乘客造成潜在的暴力伤害。

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警员温斯顿·耶普

耶普称,他于11月30日通过加拿大司法部收到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女士的请求,当时他在RCMP的国内外联络处。在阅读该案的记录时,耶普表示他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备受瞩目的逮捕,因为他知道华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尽管他没有听说过孟晚舟。他和一位同事一起前往温哥华机场,确认孟女士正在飞行中,但是他们没有在第二天离开机场前制定逮捕计划。因为收到逮捕令的他知道这要求立即对孟晚舟采取行动,这意味着逮捕行动要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实施。

耶普还称,在逮捕孟晚舟之前,CBSA也有他们自己的程序要完成,但是逮捕行动并不是CBSA的工作。他说: “逮捕将只能由我来执行,我有逮捕令,这是RCMP的事。”

对于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所称的CBSA不当扣押了她的电子设备,并且与美国当局共享识别信息的说法,耶普称,RCMP应美国的请求要求CBSA扣押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并将它们放进屏蔽袋中,以防止数据被远程擦除。他强调,这一要求是逮捕过程的一部分,不应引发任何关切。耶普还告诉法院,他从未要求CBSA搜索孟晚舟的电子产品或从电子产品中获取信息,也没有听到任何同事提出相关要求。

卡斯利还向耶普提问称,他的上级对于CBSA在RCMP之前调查孟晚舟是否感到担心。耶普回答称没有,并说他的上级更担心孟晚舟躲避CBSA并从机场逃走。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公开的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画面

但华为的律师瑞奇·贝克指出,耶普所谓的登机逮捕孟晚舟可能造成潜在暴力的说法是不诚实的,作为一名受训过的警员,应该有能力在机上实施逮捕。耶普辩称,在日常培训中,RCMP警员要学会始终假设存在的威胁多于可见的威胁。他说,如果有人拿着刀,我们会认为他可能还藏有两三把刀。对此,贝克问到:“你不会以为,一名46岁的国际高管会在飞机上拿着刀来向你扑来吧,是吗?”耶普则回答称,他此前对孟晚舟或与她一起旅行的人一无所知。

贝克还指出,耶普关于从逮捕实施当天开始的书面记录“相当稀少”,并提请法院注意耶普并没有按照加拿大引渡法的要求编写当天行动的时间顺序报告。

除了主张孟晚舟的被捕和拘留是非法的之外,她的律师团队还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表明,孟晚舟正在被美方当成中美关系中讨价还价的筹码。另外,正在审理此案的副首席法官希瑟·霍姆斯也在考虑,是否允许对有关孟晚舟案的另一种程序滥用的争论进行审理。该争论称,美国在向加拿大官员提供的指控摘要中误导了加方。

路透社报道称,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定于2021年4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