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SUV热卖,秘诀就是动力强、空间大、品质好

图片
总编 | 钟昆
作者 | 马长春
编辑 | 林远杰
来自汽车葫芦圈的报道
“和其光,同其尘”。
这是奇瑞汽车向来所奉行的生存之道,尤其是在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愈加浮躁、当众多主机厂推出新车后为了造势而奔走呼号之时,奇瑞仍然给人一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稳与低调。
近年来,十万级SUV在国内持续火热,各大国产车企也在宣传造势上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国内最早发家的自主品牌之一,奇瑞自然不会落下脚步,在2018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瑞虎8。
图片
奇瑞想要低调
但全球消费者不允许
全新一代瑞虎8在推出后很快成为了SUV市场里的热门车型,并迅速迈入“万辆俱乐部”。
而上市即“走火”的热销,离不开瑞虎8各批次车主的好评。在各大汽车论坛、口碑网站上,瑞虎8的车主口碑分值竟然超越了一大批“国民神车”。当然,在滚雪球式的口碑覆盖下,瑞虎8完成了销量的再一次上涨。
图片
并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瑞虎8家族的销量突破25万辆,位居同级别车型销量前列。除了在国内受到欢迎外,瑞虎8还走出了国门,在俄罗斯、沙特、乌克兰等国家持续热销。把招牌都打到海外市场去了,能和海外品牌直接竞争,瑞虎8的实力可见一斑。
显然,在奇瑞汽车工程师文化的带动下,瑞虎8有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自信,并且瑞虎8的“香气”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而奇瑞这样的自信,又是以何种形式来转换成具象化销量的?我们不妨通过这辆车与同级车型博越PRO的对比来剖析。
图片
工程师文化的底气
让瑞虎8丝毫不怵强敌
一辆车的动力系统,可以说是它的心脏与灵魂。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大家有了这样的新认知:一辆车如果是徒有其表,只是把颜值和配置升了上去,但核心动力技术仍是原地踏步,那么这辆车依然无法带来大家想要的品质。
所以,面对博越PRO等强敌的竞争,核心技术得以提升的瑞虎8并没有面露难色。
图片
作为国内首套正向研发的发动机序列,瑞虎8搭载的ACTECO 1.6TGDI发动机代表了奇瑞在发动机领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再加上高达37.1%的热效率,让瑞虎8的动力素质在同级车型中一骑绝尘。
图片
在动力匹配方面,瑞虎8采用了来自于格特拉克最新一代7速双离合变速箱。通过深层次的动力匹配与调校,再加上长时间测试,使得瑞虎8在动力性、平顺性、换挡效率等关乎驾驶品质的方面得以提升,在自主品牌中位居前列。
而吉利博越PRO则采用了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模块化1.5T三缸发动机。虽然其排量只是比瑞虎8的1.6T发动机少了100cc,但相比之下,动力却分别降低了15kW、35N·m。
再说回博越PRO的动力调校,吉利的工程师为1.5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AT变速箱。作为传统的变速形式,家用车型的AT变速箱在如今无论是传动效率、换挡速率方面都无法与双离合相媲美。况且,这还只是一台6AT,在加减速时,由于齿比相对稀疏,在平顺性方面仍有一定不足。
图片
家用车的空间哲学
用肚量带来更高体验
作为一台家用SUV,消费者的关注点除了动力品质是否足够出色外,同样注重一台车的实用性表现。从空间布局,到乘坐舒适,都力求尽善尽美。那么在这一方面,瑞虎8与博越PRO又带来了哪些差异化的体验?
通过实打实的空间数据对比,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地摆在了面前。瑞虎8的车内空间,几乎形成了越级之势。也正是在这样的空间尺寸下,这台SUV得以兼容5座、6座甚至7座等三种座椅布局形式。
而受到尺寸限制的博越PRO,依然采用了标准的5座布局。从空间实用度而言,我们暂且不说瑞虎8的第三排空间是否真正的实用,既然它支持第三排座椅布局,那么在应急时,这辆车有一寸长一寸强的优势。
在内部的舒适性方面,瑞虎8凭借着宽敞空间,打下了良好的底子。所以在座椅设计上,工程师能够放开手脚大干。尤其是在瑞虎8的6座版车型中,每一张座椅都采用了人机工程学设计,尽可能地贴合人体各部位曲线,在乘坐时都能享受到更舒适的坐姿。
图片
而博越PRO在匹配5座的情况下,工程师仍然需要营造更大的空间感。在前排,其座椅包裹性和支撑性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也能带来出色的驾乘体验。但在后排,为了打造出空间感,其坐垫长度并不尽如人意,长时间乘坐时,腿部与臀部的压力容易被集中形成疲劳感。
匠心品质
才能带来满怀的信任与期待
本田、丰田为什么能做到全球头部阵营?除了依靠出色的研发能力外,更重要的还是以匠心品质带来的高稳定性。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台可靠、稳定的车型对于后期的使用体验会有极大的提升。此时,瑞虎8与博越PRO,谁又能将高耐久性的体验发挥到更高的水准?
图片
瑞虎8在开发之初,便进行了长达311万公里的可靠性试验。而试验过程更是包括了高温、高原、高寒、高湿在内的“四高”极限试验。也正因如此,地处寒带的俄罗斯、气候干旱的阿拉伯以及南美湿热地区的智利用户,也认可了瑞虎8在极端环境下的高耐久可靠品质。
而在其背后,是奇瑞在品质管控方面的持续深耕,是技术体系、管理体系等不断创新的成果。最终,奇瑞汽车也将这样的优势转化成了实打实的10年/百万公里发动机超长延保承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敢这样做的车企 。
相比之下,博越PRO也展现出了不错的耐久度。在上市几年以来,这辆车与瑞虎8一样,通过可靠的品质为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只不过,吉利汽车在质保相关的政策上,并没有像奇瑞那样大手笔。目前,博越PRO的质保范围仍然是4年/10万公里。
结语
在全球25万用户的全面见证下,瑞虎8的各处闪光点被一一发掘出来,通过滚雪球式的口碑积累,瑞虎8也成为了一代畅销SUV。
同时,奇瑞还乘胜追击,开发出了瑞虎8 PLUS车型,以“旗舰双爆款”的姿态,继续深耕家用高品质SUV市场。究其背后的原因只有一点,那就是奇瑞汽车以技术为主导、以用户为核心,在不断砥砺与磨练中,打造出更高品质的车型。
在这样的优势下,瑞虎8很难不持续热销。而此时,包括博越PRO在内的多款车型,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因为,在出色的品质主导下,在全球万千消费者的见证下,瑞虎8系列势必会向更高的市场目标冲击。
▼ ▼ ▼
版权声明: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公众号联系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