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多举措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贺州市富川县富阳镇涝溪村、洋溪村、朝东镇高宅村、石林村及柳家乡大湾村分别坐落于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险峻高山上,是富川县尚未脱贫的五个极度贫困村。此前,村子里有小学,但群众居住分散,部分学生上学路程仍需2个小时以上,为了解决高寒山区的上学难、条件差难题,富川县撤掉了大山内的学校,以寄宿的形式安顿在县城内拥有优良教学条件的富川第一小学。

“420名高寒山区的贫困学子通过在富川一小的就读,表达能力、自信心、合作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与县城的学子综合能力差距进一步被拉小,甚至在很多方面,山区孩子表现更优秀,比如努力程度、礼貌程度等。”富川第一小学校长胡爱萍说。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把坚持教育均衡发展做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下大力气解决富川学子“有来学,学得好”问题。

在“十三五”期间,富川县共投入资金4708万元进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投入12657万元进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所有项目都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投入资金8710万元,迁建富川二幼、三幼、立新小学、立新幼儿园,极大的缓解了大班和超大班额压力;投入资金2.6亿元,建成富川县第三中学,让福利镇、葛坡镇、石家乡、柳家乡、新华乡等乡镇中学学生已全部转移至该校就读,大大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率,为实现教育保障夯实基础。

同时,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对农村薄弱学校教师培训,今年,富川县公开招聘330名教师,其中,178个教师岗位面向农村,重点抓好农村教育脱贫。此外,还通过“特岗计划”补充大量乡村教师,通过注入新鲜血液,让农村学子在课堂上也能增长自己的见识。

在教育扶贫路上,富川县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帮扶措施,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优先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随到随补。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共发放学前免保教费、寄宿生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等各类资金24952万元,资助学生13.94万人次,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