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村”!郴州这个村出了6个博士11个硕士

“不比谁家钱多、房子好,关键看哪家人才多、大学生多!”10月26日,在郴州市桂阳县太和镇长乐村榜山自然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内,榜山村党支部书记何晓斌指着墙上的“本村名人榜”骄傲地说。名人榜上,榜山村的博士、硕士均榜上有名。
图片
名人榜
榜山村距县城15公里,有村民285户1080人。村里百年古居上悬挂着“耕读传家”的门匾,家族族谱里代代相传“习书尚武”,新编的族规家训明确列出“尚学业”,“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这里的纯朴民风。
对于榜山村村民来说,摆脱贫困不仅是以农耕劳作告别物质贫困,还要教育为先,“洗脚上岸”断穷根。尤其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村民空前重视子女教育。1977年,村民何土发与妹妹何芝娇分别考取湖南师范学院、郴州卫校,成为村里飞出的首批“金凤凰”。村民们以他们为榜样,每年都有人考取大学。今年,村里又考上了5名大学生。目前,全村大学生人数达到200名,其中博士6名、硕士11名。
图片
村文化活动中心
教育承载了众多家庭的希望,村民们想方设法保障教育经费,有人不惜砸锅卖铁。1989年,20岁的何增平考上湘潭大学。为了凑齐学费,他的父母忍痛卖掉家中的两间房、一头牛,让何增平顺利进入了大学。
近年来,榜山村不仅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教育的相关政策,还给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学习用品、给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退休教师何增旺介绍,多年来,榜山村的入学率一直保持在100%,初中毕业后不再读书的现象已杜绝。
榜山村的大学生毕业后,大多数活跃在教育、科研、行政等领域。他们在外追求个人美好生活的同时,不忘反哺家乡发展。在广西农科院工作的何铁光博士,免费担任榜山村联丰水稻种植合作社技术顾问。村里的太阳能路灯、进村公路、桥梁、文化中心、护栏等项目的建设款,70%以上来自本村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的人士捐助。
图片
榜山村族规家训
孩子有出息,未来有奔头,更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今年,榜山村2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12000元。小儿子今年考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村民何武杰感慨地说:“为了孩子读书,前些年我在家种水稻,妻子在县城租房陪读,没少吃苦受累。但看到孩子们考上了大学,干活也有劲!”(郴州日报记者 熊建平 陈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