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你身边”︱五溪广场夜摊垃圾满地 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称,在怀化城东五溪广场东北角,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支起不少夜宵摊,产生的垃圾随意丢弃在地,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又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清扫难度,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记者多次实地探访,证实了市民所反映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10月23日早晨7点40分许,记者来到五溪广场东北角,满地的垃圾还没来得及清扫,主要是塑料袋、一次性碗筷、竹签子、饮料杯、纸屑等餐后垃圾。
图片
图片
10月26日早晨7点20分许,记者第二次来到该地,发现地上的垃圾已经扫拢成堆,还没来得及清运走。当天刚下过小雨,地面湿滑,市民走到此处特别小心,“有的地面有油污,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伤。”市民陈女士说。
图片
10月26日晚上10时左右,记者第三次来到此处,此时尚有好几个夜宵摊仍在营业,记者发现,部分食客吃完后,随意将垃圾丢弃在地,摊主也未曾提醒。更有甚者,有的摊主将食客吃剩下的食物汤汁,直接倒进路边的下水道口,收摊时也没有清扫所占区域的垃圾。
图片
10月27日早上7点5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在此处清扫垃圾的怀化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五溪广场只有4个卫生清洁工人,每天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来回清扫垃圾。”
该广场东北角因夜摊的原因,产生的垃圾比较多,清扫难度大。“节假日和周末的晚上,摆夜摊的特别多,垃圾也多。最多的时候,要用板车清运好几车。”工作人员很无奈地说。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鹤城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城东大队。大队负责人夏雪兵介绍,今年因疫情影响,考虑到部分群众的生活实际,五溪广场东北角是该辖区特设的唯一一个临时性摊点。
在设置摊点之初,该大队就明确要求相关摊贩整齐摆放,不能堵塞过道,有油烟污染的必须要进行无烟化处理才准许进场。关于产生的垃圾、油污,摊贩在收摊后,必须清理、清洗干净。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夏雪兵表示,非常感谢市民的监督。该队将高度重视,并马上安排执法队员,加强摊位摆放秩序、卫生清洁等的监管,不服从监管的摊位,坚决取缔其经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