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云南保山农户种植羊肚菌 实现增收 踏上致富路

科技助力保山农民增收羊肚菌 供图

在云南,由于地形、地貌、森林、土壤等类型都很丰富,气候立体多样,对菌类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据统计,云南境内所保有的可食用菌种类,占据全世界的一半以上。云南被称作了“菌子王国”。

菌子鲜美,但也有食用节令,怎样才能在不是节令的时间吃上云南的菌子?如今,在种植技术提升以后,已经有一些野生食用菌种可以人工的方式进行种植,在满足消费者尝鲜的同时,助力不少农户增收致富。

羊肚菌作为菌类中的珍稀品种,不仅具有肉质脆嫩、味道鲜美的食用特性,还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氧化、抗肿瘤、抗血脂和保肝护肝等保健功效。对于这样的“珍宝”,隆阳区金鸡乡东方社区的贫困户李洪芹就成了保山羊肚菌种植的“积极分子”。

科技助力保山农民增收羊肚菌 供图

受气候、环境影响,野生羊肚菌保有量极其有限,为人工种植带来了很高的经济预期,也给当地脱贫攻坚带来希望。然而,商业种植羊肚菌并不轻松:这样的种植项目要求过硬的技术和高投入,对于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来说,入行门槛和风险相当高。当地人想把握好羊肚菌带来的希望,想把羊肚菌种植搞好,摆在他们面前的两个难题,一个是种植技术低的问题,另一个是销售渠道少的问题。

在隆阳区黄毛公共管理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推荐下, 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和销售保障,助力像李洪芹 一样的贫困户开始种植羊肚菌,稳步实现脱贫。

科技助力保山农民增收羊肚菌 供图

“在羊肚菌种植技术方面,选种、栽培过程、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都很关键。同样的生长环境和管理技术下,不同的品种产量大不相同,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绝收。”从学种植到会种植,李洪芹已经在种植专家的培养下 在2020年春季尝到了种植羊肚菌的“甜头”。

5年前,丈夫因工伤丧失劳动力后,李洪芹就成了家中的唯一支柱,不得不独自面对生活的巨大压力。随后,李洪芹本人也因大病而无法外出务工,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李洪芹在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帮助下,获得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和销售保障,实现了脱贫。“我信心很足,明年我要包20亩。”李洪芹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建档立卡户翻身的好机会。”

和李洪芹有着相似经历的,在金鸡乡还有不下100人,都是在华大智慧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扶贫帮助下,通过从事羊肚菌种植、装袋、灭菌、搅拌、分拣加工等劳动实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在西邑乡也引进了华大智慧农业科技公司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基地建成后,合作社优先招录附近社区的贫困户务工。村民很快上手后,凭借当地适宜的土壤和湿度条件,令示范种植的270亩羊肚菌喜获丰收。

在政府和公司的帮助下,这些新种植的鲜菌销路大开,几近供不应求。疫情期间,村民赵国峰每天采摘1000多斤鲜菌,实现1万余元的亩效益,让原本担忧流通性的他赚了个盆满钵满。赵国峰一样,村民们对种植羊肚菌越来越看好,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保山学院、华为、华大的联合下,基于产学研融合所孕育而生的高原农业物联网平台,正是隆阳区羊肚菌致富大作战的“幕后推手”。依托华为云,以保山学院和保山华大的科研优势,成就了这一平台在检测羊肚菌生长环境、构建羊肚菌生物信息生长数据模型等方面的能力。平台面向农户开放了羊肚菌种植的关键技术要点,实现了迅速的产业复制和推广。此外,在2019年8月8日的“亚果会”上,华大、本来生活、华为就进行合作签约,先期打通了销售通道,为农户实现渠道对接。

科技助力保山农民增收羊肚菌 供图

今年3月以来,我国全面提速“新基建”的发展,并以5G和AI作为技术双引擎驱动综合产业升级与数字化转型。云南保山学院就凭借打造羊肚菌种植项目的高原农业网互联网平台,获得了华为云与计算的云基础资源券支持。在农林相关行业中,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愈发丰富,在未来,科技将持续助力云南贫困地区产业种植和经济得到有效的引领,加速带动农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云南网记者 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