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写潇湘.人物|彭祟谷:《左宗棠赋》感怀

今岁庚子也,人言庚子多磨难。今观天下大势,风云变幻。特氏疯狂在远洋,印度跳梁于西陲;台独分子,甚嚣尘上。处此多事之秋,我华夏子孙,尤当具英武之气也。昔晚清危艰,左宗棠力排众议,以七十高龄,迎危率兵远征新疆,从西方列强支持下的分裂势力手中,夺回了祖国160万平方公里疆土,使祖国六分之一的国土失而复得。左公不愧为民族之栋梁,其精神当为国人之楷模,千秋永纪。故今刋发数年前余所撰之《左宗棠赋》,既与朋友们分享,更是纪念左公之不朽情怀。

左宗棠赋

彭崇谷

壬辰夏月,余赴湘阴左公故里。驰目斯域,莺歌燕舞,绿川万顷。东接千峰望衡岳,西连湘水伴洞庭。稻香熏鱼跃,柳翠共荷青。一方钟灵毓秀,古今虎啸龙腾!今值左公诞辰两百周年,县府嘱余撰文以纪;吾久思难辞,作赋纪曰:

雄哉左公,国之重器。晩清俊彦,寰宇名人。少时聪悟,勤勉修身。耕种僻乡,心忧天下;读研万卷,理贯古今。怀揽月摘星之志,有治国安邦之心。初出茅庐,韬略冠群。转危局于湘省,施援助于楚邻。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氏。旋师闽浙甘陕,力扶大清朝廷。倡洋务救国,促实业振兴。办厂造船于马尾,首创海军于南闽。西安造械以强国,兰州织呢以惠民。茫茫荒漠植柳,万里边塞屯兵。一生经世致用,功在危国中兴。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人杰者,国之所依,民之所仰;赞誉充朝野,青史列芳名。昔杨业撞碑,岳飞抗金;世人皆敬仰,山河竖碑尊。左公效国尽忠,危难无畏亲临。抨妄说斥权臣,陈诤言震朝廷。收新疆,夺伊犁,复我西北疆土;备棺木,抗沙俄,壮吾国人雄风。抗法镇南大捷,戍闽气贯长虹;列强见之声噤,所向八面威风;擎天七尺汉,千古一忠魂。正是:神州沦难挺钢梁,天下于心勇赴汤。虎口夺疆千万里,碑书千载记忠良。

夫国乃民之母,才为国之梁,母富则子荣,才兴则国强。故爱国护国,匹夫有责;老幼不辞,志者先上。自古南楚多贤俊,国有危难湘人挑。今国运昌盛,百姓安康。政通人和,四海仰望。然国内贫困未尽,边疆纷争难宁。强虏眈眈,存亡我之念:盗匪觊觎,有掠我之心。家贫思良妇,国事唤贤君。故我辈同仁,当慕先贤:效国须尽忠,谋事应务实,修身尤重德,待人当崇仁。治事图利天下,养性以正身心。凡贤人志士,当先天下而忧,后天下而乐。社稷负肩,苍生怀心。一当国事来临:刀山剑林敢上,赴汤负重前行。则神州固而四海安,百姓欢而左公笑矣。此今人纪念左公之义也。故感慨诗曰:

行舟远海唤英豪,何惧风狂险浪高。

待缚苍龙鲸霸日,神州万里似唐尧。

2012.09.03

注,此文已由著名书法家贺京沙书写,刻石立碑于左宗棠故里湖南湘阴县左宗棠广场

彭崇谷,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湖南省诗书画艺术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其创作的文学作品《三江源赋》被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编入中学《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