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厢也要“静音”了!12月1日起上海地铁“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

曾几何时,作为乘客,你是否遇到过这些情况:大声喊叫的“熊孩子”、手机外放……继京沪高铁设静音车厢后,上海地铁车厢也要“静音”了。

近日,上海地铁不少车厢内都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

据上海交通委官网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了针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对此,不少市民都表示赞同,他们认为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应该尊重他人,保持安静。

上海地铁表示,对于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以及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等行为,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同时呼吁,共创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

此前,10月23日,京沪高铁发布公告称,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并实施灵活折扣的市场化票价机制。

据悉,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禁止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全国多地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在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声喧哗或者外放视频、音频等行为,给出明确规定。

作者:张晓鸣

编辑:王宛艺

责任编辑:顾一琼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