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杨肖田:“养蜂人”带领乡亲发展特色产业奔富路

蜜蜂养殖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杨肖田,靠着自学的科技知识,于2016年7月在家乡博南镇胜泉村成立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种植生态米、羊肚菌等食用菌和中蜂养殖等多种经营,仅中华小蜜蜂养殖一项目前就有全县7个乡(镇)的83户养蜂1800多群。2019年,合作社参加养蜂的48户建档立卡户靠养殖中蜂以及发展烤烟、核桃等产业增加收入,摆脱了贫困。
“养蜂不误农时,成本也低,靠养蜂和发展种植业全家过上了好日子。”厂街彝族乡介面村下寨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郭茂新说。
在杨肖田的指导帮助下,郭茂新家养蜂从原来的5群发展到如今的21群。去年养蜂收入6300元,加上种植核桃、烤烟、玉米,家庭经济总收入点达87000多元,人均经济纯收入5600元,家里通水、通电、住房有保障,“小日子”红红火火。
杨肖田从家乡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和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性高的实际出发,围绕开发“一朵菌、一箱蜂、一粒米”三个一特色产业,发动群众养殖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成立了大理云洱珍蜂业专业合作社中蜂养殖示范基地,与云南农业科学院合作成立水稻专家工作站,组织村里群众生产生态米。
今年,在博南镇胜泉村民委员会毛厂村民小组种植云粳3号120亩,产量120000斤,收入48万元。同时,以832扶贫电商平台为依托,组织销售羊肚菌、蜂蜜、生态米等特色农副产品,增加收入。
“让市民认养蜂群,自己采摘羊肚菌,用生态米现场自己煮吃,小满节令后成片种植的生态水稻绿满田间,秋天收获季节金黄遍野成为风景。”对于发展集“休闲、游玩、美食、观赏田园风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思路,呈现“田园风光迎游客,认养蜂群添乐趣,生态美食入舌尖”的乡村休闲生活,杨肖田信心十足。
云南网通讯员 张馨 王正明 郝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