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网格化微治理 浏阳集里织密小区禁毒“微防线”

图片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满眼都是禁毒宣传的红马甲志愿者,社区的这活动办得好啊,就是要让氛围浓起来,让毒品远离小区,远离我们的生活!”日前,在浏阳市集里街道花炮广场商圈的个体商户刘大哥置身在禧和社区“禁毒宣传进商圈”宣传活动之中,不由为现场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点赞。
今年以来,集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治理为着力点,发动辖区微网格长、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担任讲解员、监督员,深入开展禁毒工作,将禁毒宣传铺到小居民区、商圈企业,把禁毒阵地牢固建立在最前沿。目前,全街道2887个微网格在全民禁毒工作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管好每一个微网格,激活每一个微网格的免疫力,就能织起一道道牢固的禁毒微防线。”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网格长筑起家庭禁毒第一道屏障
肖正开是禧和社区彩虹城小区的一名微网格长,今年上半年,社区结合“党建 微网格”,深入开展小区禁毒宣传。根据工作安排,入户走访小区里的联系户,清楚掌握联系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近况,是他的主要工作职责。
彩虹城小区共有居民800多户,由于小户型住房较多,小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这给小区日常管理和禁毒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了建立与居民的密切联系,禧和社区对微网格长联户安排进行了合理调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每位微网格长的联户数。减少数量,为的是增进联户走访的质量。”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刘智介绍。
肖正开负责联系一单元的5户住户,每隔两天,他都会上门去坐坐。除了询问家庭的日常生活情况,肖正开总是会格外问起禁毒方面的问题,“小区里前两天开展的拒绝毒品的宣传活动有没有去看看?”“最近有什么问题要反馈的吗?”如果收集到重要信息,肖正开总是会及时登记在联户手册上,将问题反馈到支部。按照肖正开的说法,他对联系户家里情况的了解,有时比对自己家还清楚。
保持与居民的密切联系、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集里街道以“党建 微网格”工作为抓手,以小区居民为基本单位,通过微网格长上户走访,将禁毒工作有效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为居民牢牢筑起禁毒的第一道防线。
禁毒服务站绘上小区禁毒安全保护色
“同志,还能不能多给我几张禁毒宣传单,我想给平时来店里的客户都发一发,我也要为禁毒出一份力。”在工业品市场做了十多年生意的老李,接过红马甲志愿者派发的禁毒宣传单后,主动提出多要一些宣传资料。他告诉志愿者,自己平时生意上能接触不少的客户,希望店里能常备点宣传资料,让更多的人知道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
在“禁毒宣传进商圈”活动现场,还有不少像老李一样的商铺老板,他们或组织店员聆听禁毒讲座,或直接加入到宣传队伍,用实际行动支持社区的禁毒工作。“每次开展禁毒宣传,都会有更多的热心居民、商铺老板、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我们的禁毒宣传队伍。” 花炮商圈“党建 微网格”禁毒服务站负责人姜育玲介绍,自今年6月服务站正式建成以来,几乎每天都会以不同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志愿者的加入。
为构建覆盖全区的禁毒管理服务网络,街道结合“党建 微网格”工作,以禧和社区为试点,分别在汽车西北站、彩虹城小区和花炮商圈建立“党建 微网格”禁毒服务站,由52名禁毒志愿者负责服务站的禁毒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长的资源力量。
每周的周二、周五晚,姜育玲都会在服务站组织小区的志愿者召开碰头会,收集汇总走访情况、讨论各类问题的解决办法。到了节假日,姜育玲便组织志愿者在商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小区有这么多的志愿者在,心里就很踏实。”商圈住户李阿姨表示,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小区绘上了一层保护色。
据了解,截至10月26日,“党建 微网格”禁毒服务站解决禁毒相关苗头问题共计34件,吸引550余名小区居民加入禁毒志愿者,组织开展大小禁毒主题宣传活动22次。(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