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拍车获新一轮1.68亿美元融资

10月27日,二手车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已与汽车之家达成最终协议,汽车之家将向其追加投资1.68亿美元。

天天拍车成立于2015年,前身是二手车信息平台“51汽车”,主要帮助二手车商卖车,但后来转型做二手车拍卖,主推线上拍卖模式:车源在平台上线后,车商参与线上竞拍,出价最高者直接获得购买权,入手后,车商再通过它的渠道卖车。数据显示,2019年,天天拍车年成交量近30万台,在线交易金额近200亿人民币。

截至目前,天天拍车累计融资总额达5.21亿美元,是二手车C2B拍卖领域融资规模之最。此次融资之后,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表示,将继续优化二手车线上拍卖交易体验,并加快步伐,争取覆盖更多区域。

国内二手车市场不算成熟,一直以来都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一方面是车源的碎片化,另一方面是经营主体的碎片化。通过线上平台将碎片化的信息和主体聚拢起来,高效分配,成为二手车电商的机会所在。不过,由于二手车是非标产品,很难通过线上平台就简单交割,这是多年来二手车电商难以突围的原因,也是天天拍车将链条在车商处“切断”的原因。

相比较而言,只是整合车源信息给到车商,帮助车商完成收车,再由车商自己完成复杂的线下交易流程这一模式更容易走通。不过线上拍卖聚合车源,总体还是要依赖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即便天天拍车背靠汽车之家和易车两大垂直领域的股东,其仍需要建设线下门店来增加车源,同时协助成交。

资料显示,易车是天天拍车的首批投资者,而汽车之家此前也在2018年投资过天天拍车。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天天拍车对汽车之家二手车业务的战略协同价值很大,此次追加投资后,双方将继续联合,打通上游车源供给端,并通过交易业务切入金融业务,共同布局完整的二手车交易C2B2C生态圈。

拍卖是国际二手车市场最主流、最常态的模式,不过这一模式能否走通,根本的还是看规模和效率。在美国、日本、欧洲等成熟二手车市场的主流二手车拍卖平台,均占据了40%以上的市场规模,而在中国,这一业态还需培养。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