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爱卫行动让密林深处的美丽山村脱颖而出

美丽乡村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工作措施,并努力做到不论是坝区,还是偏远少数民族山区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每个村庄爱卫行动不掉队,比、学、赶、超投入到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大绿化、人居环境大提升的行动中,为美丽家园增色添彩。

秋日里,走进密林深处的里山彝族乡中铺村大山村民小组,随处可见村民们打扫地面环境卫生、进行栽花种村的忙碌身影。新建的标准化公厕立于村口,用石缸镶嵌的洗手台留住乡愁记忆。进村路两旁用木桩和竹篱笆围起的花坛内,百花争奇斗艳,村庄内古民居错落有致,墙面上少数民族文化图案五彩缤纷,民俗二十四节令和农耕文化点缀其中,房前屋后花桩盆景吐露着芳香,到处都彰显出山区特色。

“政府政策好了,通过这次农村改厕,环境卫生好了,干干净净的。”在村民普翠华的家里,虽然是土木建筑的老房子,整个庭院干净整洁,户厕改造后的卫生间,给她家人的生活带来方便。

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村组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和引导群众,清除道路两旁的畜圈和厕所,并利用腾出来的土地和原来闲置的空地,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并在村民中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基础,增进全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铺村大山村民小组组长王青介绍,中铺村大山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大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全民参与,围绕打造传统村落、乡村振兴,拆除畜厩和露天厕所,栽花种树,美化家园。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员示范、群众主动参与爱卫行动的良好局面,多数村民还从山上找来形状奇特的树桩,将里面雕空后栽上奇花异卉,既节约了成本,又彰显山区民族特色。

中铺村委会主任王元伟表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各个村民小组都因地制宜,积极打造美丽村庄、美丽家园,有力地促进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

花香里,漫步在大山村,不经意间会被一朵朵鲜艳夺目的小花所吸引,或是墙面上一幅幅民俗农耕文化的壁画而依依不舍、流连忘返。发展建设“生态环境美、人居乡村美、山水田园美”的目标,在通海县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的愿望与共识。

云南网通讯员 张彪 龙传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