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1区县人口一览:莱州市88万,莱山区40万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濒临渤海、黄海,是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重点建设港口城市,也是山东省仅次于青岛、济南的第三大城市。
图片
烟台市名源于烟台山,境内山青水秀,海洋旅游资源丰富,有蓬莱阁旅游景区、蓬莱八仙过海·三仙山旅游景区、南山旅游风景区3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养马岛旅游度假区、蓬莱极地海洋世界、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等18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图片
烟台市总面积13746.5平方公里,下辖5个市辖区、6个县级市共计11个县级行政区,另设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港区、长岛综合试验区、昆嵛山保护区等非行政区,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13.8万人、户籍人口653.45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湖南衡阳、江苏盐城,略高于河南驻马店、辽宁大连。
以下为烟台11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黑色代表2019年人口数据
蓝色代表2018年人口数据
紫色代表2017年人口数据
图片
莱州市位于烟台市西部,前身为掖县,1988年撤县掖县改设县级莱州市,是黄河三角洲的东部桥头堡,莱州港是黄河三角洲区域内规模最大的深水良港,常住人口88.42万人。
莱阳市位于烟台市西南部,取名源于“日月出东莱之阳”,自古有“半岛陆路旱码头”之称,被誉为“中国梨乡”、“中国恐龙之乡”,是“全真教”的发源地,被誉为“道教祖庭”,常住人口86.85万人。
图片
芝罘区位于烟台市东部,因其北部的中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芝罘岛而得名,芝罘岛的状似一株巨大的灵芝,是烟台市的中心区,烟台港位于芝罘区境内,常住人口85.83万人。
福山区位于烟台市区西部,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前沿,是鲁菜的发祥地,是中国“鲁菜之乡”、“书法之乡”、“大樱桃之乡”,素有“福山福地福人聚”之美誉,常住人口71.97万人(含开发区)。
图片
龙口市位于烟台市北部,原名黄县,1986年9月撤销黄县改设县级龙口市,因原黄县有龙口镇而得名,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渤海湾南岸,是山东省重要的水产品基地之一,常住人口69.48万人。
海阳市因地处黄海之阳而得名,位于烟台市南部,地处胶东半岛的中心节点位置,是胶东半岛重要的交通枢纽,与烟青威三市等距离,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常住人口67万人。
图片
栖霞市位于烟台市中部,建县于公元1131年,因“日晓,辄有丹霞流宕”而得名,1995年撤县设市,有“胶东屋脊”、“中国苹果之都”之称,常住人口58.34万人。
招远市位于烟台市境西北部,西北临渤海莱州湾,境内金矿、银矿资源丰富,有全国第二大银矿,是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常住人口55.5万人。
图片
牟平区位于烟台市东部,因处牟山之阳平川地而得名,地处青烟威核心区,北濒黄海,境内的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养马岛旅游度假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常住人口47.91万人。
蓬莱区古称登州,位于烟台市北部,濒临黄、渤二海,2020年6月5日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烟台市蓬莱区,拥有蓬莱阁、三仙山两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常住人口45.82万人。
莱山区是烟台市主城区,因境内有莱山而得名,是烟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自然环境优越,冬无严寒不干燥,夏无酷暑不潮湿,绿化覆盖率超过55%,常住人口40.4万人(含高新区)。
烟台11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