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百万元制作,获共青团点赞 抗美援朝主题漫画《零号阵地》上线

近日,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漫画《零号阵地》开始在网络连载,通过记录抗美援朝中的真实事件,纪念最可爱的人。红星新闻了解到,这也是目前公开报道中,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唯一一个写实风战争漫画,主创团队来自四川成都
《零号阵地》项目负责人廖先生透露,漫画创作是团队自掏腰包完成,很多团队成员的先辈也参与了抗美援朝。他希望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记录下抗美援朝,作品初期准备了30话,未来希望有机会通过动画来展现。
图片
相关图片
创作团队来自四川成都
制作团队13人,平均年龄仅24岁
图片
主创团队在工作时
“传我命令、准备战斗!”这是刚刚上线的抗美援朝主题漫画《零号阵地》第一话中的一幕。70年前,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漫画以抗美援朝第一仗——温井之战为开端,通过长篇漫画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至第五次战役的战场故事。
《零号阵地》漫画基于抗美援朝真实历史改编,结合史料,力求还原曾经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战斗时刻,上甘岭战役、温井之战都在漫画中再现。红星新闻了解到,这也是目前公开报道中,献礼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唯一一个写实风战争漫画。
红星新闻了解到,漫画主创团队来自四川成都。《零号阵地》主创公司是成都朱庇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画、漫画等影视文化产品研发、制作、销售。
整个制作团队13人,团队成员非常年轻。制作团队平均年龄24岁,年龄跨度从21岁到36岁不等,“我们希望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成都朱庇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零号阵地》项目负责人廖先生透露。
之所以取名叫《零号阵地》,也是为了纪念英雄黄继光。零号阵地是他光荣牺牲的地方,黄继光精神也是代表整个抗美援朝的。“同时,‘零号’即是终结,也是开始,寓意我们年轻一代传承黄继光精神。”廖先生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图片
认识抗美援朝“神炮手”决定制作,
多地采风接触老兵还原战争场面
漫画《零号阵地》的诞生,得益于一次偶然的契机。去年,项目发起人偶然认识了抗美援朝老兵唐章洪,听到了唐章洪讲述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情节后很受触动。
唐章洪是四川中江县人,15岁参加志愿军,从1951年4月入朝作战起,先后参战上百次,曾因战功卓著而荣获特等功。特别是在上甘岭战役中,他靠着手中的一门82毫米迫击炮歼敌420余人,有效阻滞了敌人的进攻。
团队决定创作抗美援朝主题漫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创团队有抗美援朝情结,“我们团队成员中很多人的先辈就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廖先生表示。
从去年9月份开始启动漫画项目,耗费了一年多时间完成。在网信办、解放军部队、共青团等帮助下,目前漫画《零号阵地》第一话已经在B站(bilibili)开始连载,初期预备30话。(相关阅读链接:https://manga.bilibili.com/detail/mc28954?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source=weixin&bbid=XY8FF448DE7D73A7AFB0F4C5220F513D92361&ts=1603793732077)
图片
漫画第一章
“整个制作过程遇到了巨大困难,像是全国范围内英雄人物的资料采集、美术风格的各种尝试以及制作经费等。”廖先生透露,“在去年9月底的一次活动中,我们接触了参与过上甘岭战役的老兵,后来又通过见面、电话等方式见了很多参与过抗美援朝的英雄老兵。”
团队自掏腰包耗资约百万元
希望有机会制作成动画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零号阵地》资金是由团队自掏腰包,“从采风、记录到成稿,大概花了100万左右。”廖先生说,“制作《零号阵地》没有想过盈利,主要是情怀。作品定位公开免费,虽然承受着经济压力,但也尽最大可能连载完成。”
“我们也想创造中国的写实风战争漫画的先河,在后续希望漫画质量可以提升。”廖先生说,“我们希望尽量还原抗美援朝战争,让英雄形象变得有血有肉。”
10月26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出了《零号阵地》相关漫画截图,截至目前微博相关转发近千次。在b站上,“共青团中央”也点赞支持。
图片
共青团点赞
“未来有机会,希望可以把《零号阵地》制作成动画作品,那样的表现力更强。”廖先生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包程立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