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了!CBA第4轮4队全胜4队全败,全胜队伍有1个共同点

随着新疆以116-94轻取同曦,CBA2020-2021赛季常规赛第4轮全部打完。经过前4轮的较量,新赛季有新面貌,各大球队通过 4轮的检验之后出现了在大多数球迷意料之外的结局,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出现了4支全胜球队和4支全败球队,目前4胜队伍按照胜负关系排名依次为山东、辽宁、浙江和吉林;4支全败队伍为福建、天津、江苏和北控,在第4轮出现“4全胜4全败”的现象可以说是极为巧合了。

借用马云说的一句名言“成功企业成功的原因大多数相同,失败的企业失败的原因却有千千万”,我们触类旁通放到CBA赛场上也可以说“强队强的原因很相似,弱队弱的原因却千千万”,就拿这4支全胜队伍来说,他们在新赛季之所以能保持不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那就是无论山东、辽宁、浙江还是吉林都是极为重视培养本土球员的队伍,你能看到这些球队的中流砥柱一定是本土球员而非依靠外援来打天下,特别是浙江这支以吴前为核心的全华班班子,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辽宁更不用说了,除了用本土球员,教练组清一色以国产教练为主要话事人,正因为有这样的氛围和土壤,辽宁才能培养出像高诗岩这种优秀本土球员。

当然,我们并非刻意强调全华班的作用,我们也必须承认在CBA的历史上,特别是近10多年以来,拥有强外援的队伍实力普遍更强,而CBA也必须与国际篮球接轨,大力引进外援来充当鲶鱼来搅动CBA这个大池子,但自从姚明上台以后,特别是推出外援使用限制政策之后,我们必须看清CBA的绝对本质是什么。

CBA的绝对本质就是以“C”开头,她代表的是“china”,她打的是中国篮球,我们的CBA核心工作点应该是通过CBA联赛培养一批能够与世界一流篮球选手并驾齐驱的选手,而不是通过引入外援拿CBA的冠军,如果能看清楚这一点,球迷们将会获得更多的CBA观赛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