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支社会债券挂牌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面对不容乐观的新冠肺炎疫情,欧盟首支社会债券27日在卢森堡证交所挂牌上市,冀望筹集资金缓解疫情对成员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

当日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和行政事务的委员哈恩和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一同出席挂牌仪式。本月21日,欧盟完成债券发行定价,发行规模为170亿欧元,包括100亿欧元10年期债券和70亿欧元20年期债券,将在卢森堡证交所为可持续融资专设的“绿色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盟为帮助成员国稳定就业市场推出“缓解失业风险紧急援助”项目(简称“SURE”),27日挂牌上市的债券即为欧盟依据这一项目发行的首支社会债券。筹得资金后,欧盟将以优惠贷款的方式向成员国划拨款项,用于支付失业救济金、资助创业项目等。

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和行政事务的委员哈恩在挂牌仪式上致辞。 欧盟供图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公告中称,迄今社会债券获市场积极响应,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认购,订单总额超过2330亿欧元,认购倍数达13倍;公告援引哈恩的话称,此举表明投资界将欧盟债券视为安全资产,欣赏欧盟注重可持续、社会公平、环境友好的政治战略。

按照欧盟现有规划,“缓解失业风险紧急援助”项目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期间欧盟最高可从市场融资1000亿欧元,若届时经济形势不见好转,欧盟可每半年将项目延期一次。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欧盟正在加大援助成员国的力度。欧盟委员会27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当天欧盟依据“缓解失业风险紧急援助”项目向意大利划拨100亿欧元贷款,向西班牙划拨60亿欧元贷款,向波兰划拨10亿欧元贷款;整体而言,欧盟已批准向17个成员国划拨879亿欧元贷款,今后一段时间将陆续向其它成员国划拨款项。(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