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次回应“恢复徽州”

“恢复徽州”的呼声再次响起。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安徽省委书记建议“恢复徽州‘一府六县’建制”。10月26日,黄山市委办答复称,该行政区划调整建议涉及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和江西省婺源县等地,目前,各相关人民政府尚未取得一致意见。

徽州古城

近30年来,有关恢复徽州地名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李辉持续关注徽州复名,1998年4月,他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可惜从此无徽州》一文。

2014年安徽省长信箱曾接到一封《省长,我建议把黄山市改名为徽州市》的群众来信,黄山市民政局曾回复称:黄山市建市以来的发展成就表明,成立地级黄山市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黄山市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是符合黄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也是得到群众拥护的。我们认为目前不宜进行区划和管理体制的调整。

2016年4月,李辉再次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复名的呼声再次响起。文中提到:“地名的替换与取消,显然需要慎之又慎。像‘徽州’这样重要的历史地名,不妨考虑恢复。毕竟,没有‘徽’,哪来‘安徽’?”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黄山市恢复老名字徽州,你支持吗?”截至投票结束,参与投票的14973人中,71.4%的网友选择了“我要老地名,要敬畏文化,敬畏历史”,表示支持。

歙县古城

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李辉认为,不是所有地名都必须恢复旧名称,但对于徽州这样极其重要的历史地名,却值得付出一定代价予以恢复。“安徽取名来自安庆和徽州,没有徽州,哪来‘安徽’?”李辉并不主张所有的地名都恢复,但是对于最重要的、最有历史文化象征意义的地名能恢复还是要恢复。“既然一个地名改错了,为什么没有勇气承认并且把它恢复过来呢?”

当年4月14日,时任黄山市民政局局长朱学军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表示,更改市级名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为民政部门,将深入调研,尽早提出建议。

2019年3月,安徽省民政厅回应人民网网友关于恢复徽州建议时称,“徽州”伴随着徽商、徽文化的发展名扬海内外,同时也成为“安徽”省名的组成部分,丰富灿烂的徽文化很需要也正在得到继承和发扬。按照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政区的命名、更名要慎重对待,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县级以上政区命名、更名需由当地政府专题申请,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

2019年4月,黄山市委办公厅回应人民网网友“恢复徽州”的建议: 关于恢复徽州地名和原管辖区域问题,涉及两省三市,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行政区划名称的命名更名、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和隶属关系的变更,须经国务院批准,省、市一级不具备这一权限。

据了解,徽州地区更名为黄山始于1987年,当时,国务院下发《关于安徽省调整徽州地区行政区划的批复》,正式撤销徽州地区、屯溪市和县级黄山市,设立省辖地级黄山市,管辖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四县及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三区。

来源:聊时局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