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渔村晒鱼晒虾一二百年,地方不够跟邻居借,最多能晒七八千

图片
房前晒、屋后晒、院里晒、路边晒……能晒的地方都要晒。总而言之,晒鱼晒虾,是权家屯传袭了一二百年的晒秋主题。按权家屯人的说法,他们的祖先从山东老家闯关东到此的时间不确定,早的可能200年左右,晚的100年甚至更近,但,不管早晚,到了辽宁东港的权家屯就靠海为生,一晒就是一二百年。
图片
深秋午后,晒鱼户老赵正给来买干鱼的外地人送货。术业有专攻,老赵说,晒鱼晒虾是权家屯一个屯子的事儿,但,对于每家每户来说,晒鱼就晒鱼,晒虾就晒虾,几乎不兼顾。
图片
今年晒鱼,画风有些不同于以往,譬如这种经济实惠的沙里钻鱼,也被摆上了架子,并且量很大。对此,老赵解释说,主要是市场有需求。“南方有些地区就偏好这个,人家要咱就得晒,围着市场转,跟着市场走。”
图片
沙里钻虽然登堂入室进入晒的行列,但依然抢夺不走虾虎鱼的主流风头。虾虎鱼,权家屯人俗称胖头鱼。这样的称谓,外地人很是不解:胖头鱼是鲢鱼你们怎么瞎叫呢?权家屯人说:我们都叫了一二百年了,改不过来了。
图片
晒鱼晒虾,本该是权家屯深秋盛景,但到如今,几乎“独成风景”了。为何?晒鱼户赵永庆解释说,“最早靠晒鱼晒虾富起来的人,要么进城了要么做更大的产业了,相比较而言,晒鱼晒虾还是小生意。”
图片
按说,晒鲅鱼是权家屯人“小生意”中的大项目,但今年深秋时节,权家屯的鲅鱼架子却少得有如凤毛麟角。“码头上来的货少,”赵永庆说,“没错,要是讲好看,还是晒鲅鱼好看,从赚钱的角度来说也是晒鲅鱼最多,但靠海吃饭分大小年,前些年,最多的一天我晒了七八千斤,自家房前屋后地方不够,就到邻居家借地方晒。那才叫壮观!”
图片
跟往年权家屯集体热热闹闹晒鱼晒虾相比,今年的场景稍显冷清了些——但冷清的前提是,从屯子里走出的富人太多,还能坚持做“小产业”晒鱼晒虾的人就越来越少——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传袭了一二百年的“小生意”会“淡出江湖”?赵永庆说,“肯定不会,因为客户有需求,我们的干鱼虾米触角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只是需求量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而已。”(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