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精神永流传 同心共结《同心结》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演”的3部参演剧目之一,10月26日至27日,复排歌剧《同心结》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同心结》是一部红色题材经典歌剧,该剧于1981年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首演。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歌剧《同心结》复排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出品,四川交响乐团、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中江县委、中江县人民政府制作,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演出。

《同心结》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光辉事迹为主线创作,通过曲折生动的情节,讲述了黄继光及其战友们与朝鲜人民如何在反侵略斗争中,用鲜血凝结起彪炳日月的战斗友谊,歌颂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唱响了讴歌英雄的正气歌。

此次复排,歌剧《同心结》在保持原有艺术本体、艺术规格和高品质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编排、演绎,进一步深化“反帝国主义、反侵略、反霸权”主题;同时,利用新的配器技法,丰满织体、和声,进一步增强宏大叙事和音乐的交响性。

主创和演出阵容强大。由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原总政歌剧团团长王祖皆担任音乐总监,著名编剧冯柏铭担任文学统筹,著名导演宫晓东担任导演,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栾凯担任复排作曲,中国交响乐团一级作曲李文平担任音乐编配,四川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肖超担任指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饰演黄继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蒋宁、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等主演,参演人数达260人。

该剧于9月14日在德阳正式开排。从启动到演出,时间不足2个月。其间,主创和演员团队驻扎德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以“5+2”“白+黑”的超常节奏投入创排,确保了排演工作紧张有序、剧目质量精益求精。

该剧复排中,添加了四川元素特别是英雄黄继光故里——四川德阳中江县地域元素和民风民情。创排期间,剧组全体人员前往德阳中江黄继光故里和黄继光纪念馆参观、采风,吸取家乡人民英雄情怀的滋养;同时,《同心结》剧组还专门面向德阳招募了9名艺术工作者。艺术川军整装出征,凝神聚气共同演绎英雄战歌。

(图为《同心结》北京演出剧照,由牛小北拍摄)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