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矮车村:用好“三板斧” 砍掉“脏乱差”

近段时间,在廉江市塘蓬镇矮车村村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矮车村靓丽风景的图片和视频,许多人感叹:如今的矮车村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矮车村坐落在廉江市西北部,山多地少,共有9条自然村,1900多人。现在进入村庄,昔日“脏、乱、差”的现象已无踪影,呈现在眼前的是错落有致的民房,繁花锦簇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庭院。村内小公园、房前屋后、路边都有绿化点缀其间;村庄周围山清水秀,好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无不赞叹村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三板斧”。
——增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带头人作用,砍掉工作得过且过现象。矮车村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领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研判工作难度,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方式方法,作出了以人民为中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敢于改变农村面貌,一定要干出模样来的决心。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从自己家里做起,带动支部党员向班子成员看齐,逐步引导村民实现户户整洁,从而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更好地引领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村民齐参与,砍掉思想陋习。建设美丽家园必须依靠村民,也只有村民齐参与才能形成长效的保洁机制,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为此,该村在村委办公楼、各交通路口等位置都竖立了环境整治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参与整治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党员干部常常到群众家中交流谈心,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发动外出村民共同关心、参与家乡建设。召开村民会议制定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
——开展网格化管理,做到无死角责任制,砍掉互相推诿现象。为做到整体干净整洁,矮车村专门研究制定实施《矮车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方案》,细化了管片两委干部、村长、党员、保洁员、每户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做到处处有人负责和监督。在网格管理中注入激励机制,开展自主评比公示,形成差的向好的学,好的做得更好的你追我赶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