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北街道:人在网上走 事在网格办

近日,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博泰佳苑小区,社区网格员正在教66岁的马凤芹下载使用“管家小北”社区服务软件。马凤芹因病行动不便,网格员告诉她,以后她有事用软件上报,社区和物业人员就会上门提供帮忙。
一旁的居民孟青霞说,她刚才看到有电动车把单元门前的通道占了,就用软件把这件事报了上去,大概也就过了10来分钟,从外面溜达回来后看到,电动车已经被推开了。小区的物业管理员赵巧莲说:“居民一上报,我这就有显示,立即就安排人推开了占道车辆。”
今年,乌海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作为该市的试点街道,海北街道办事处率先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9月份,该街道市域社会治理分中心正式试运行,接着创新推出“管家小北”“星火工作站”“矛盾调解中心”“推送宝”“电子审批”五大服务平台。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尚海渊说,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科技支撑和机制保障实体运作的思路,探索一站化受理、精准化流转和网格化处置的基层市域治理新路径。
星火工作站的成立,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海北办事处辖区内钻石广场是海勃湾区一处人流密集的休闲娱乐场所,但这里长期以来环境较差,治理难度大。在办事处党工委牵头下,黄河社区党委、大庆路派出所、海北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海北综合执法中队4个部门联合组成了“星火工作站”,每周三联合开展检查和宣传行动,实现进一次门办四家事、一次性解决问题。张小平在这里经营烧烤店近20年了,他说:“现在这里牌匾不像过去那么乱了,卫生环境也提升了很多,生意也比过去好了。”
更让居民感觉方便的是电子证明。办事处依托现有信息技术,采用线上为居民开贫困证明和居住证明,避免了居民再跑冤枉路。矛盾调解中心则成为群众矛盾纠纷的融化池。由检察官杨承志设立的法律工作室为群众讲法析理,明断事非。由居委会主任、热心居民和老党员组成的“幸福万家”则通过“安抚情绪、心理疏导、换位分析”三步走,化解邻里日常纷争。“管家小北“和”推送宝“等便民移动平台,及时将群众上报的问题转给对应小区网格员,迅速解决问题,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
海北街道五大服务平台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服务群众方式逐步由过去“人在跑”变为“数据跑”,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逐步升级,最大限度提升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 于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