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隆兴昌镇荣誉村启动,进一步筑牢粮食高产稳产、农业提质增效基础,筑牢农民增收“基石”。

走进隆兴昌镇荣誉村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渠道、翻斗车忙着清运田间积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荣誉村土地整治项目于10月14日开始,预计在11月底完成,主要整治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弃土拉运、渠道开挖、道路修建等。

隆兴昌镇镇长 龚俊

今年五原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为3万亩,总投资30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原来的“破烂渠、沟、大堰子、弯曲路”,变为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碱能降的高标准农田。土地大破大立、配套设施后,每片地宽60-80米,地长500-800米,每片地约45-100亩,耕、耙、种、施肥、打药、收割,可实现全程大型机械化作业,实现了灌排配套畅通,既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又能够有效降低地下水位,控制土壤盐碱化,极大地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耕地质量普遍提高一个等级以上,为我县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