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藏室里搜出装满现金的行李箱,被留置前4天,这个广播电视站站长还收下了百万贿赂款!

2019年4月9日,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某专案审查调查组在一居民楼的储藏室里搜出一个行李箱,满满一箱的百元大钞,经工作人员清点共110万元人民币。

而这,只是原诸暨市广播电视台牌头镇广播电视站站长朱维强的部分受贿款。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钱竟是朱维强在接受初核谈话后收进的,距离他被采取留置措施仅4天。

10月28日,清廉浙江官方公众号通报了朱维强的受贿细节。

△庭审现场

经查,2015年至2019年期间,朱维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共计6万余元,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他人财物共计250万元,其中100万元系未遂。

2019年9月12日,朱维强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法所得均予以没收。

手段隐蔽,虚增工程贪污公款

从以隐蔽手段贪污公款6万余元到公然索贿250万元,朱维强的堕落是渐进式的。

2015年9月,时任牌头镇广电站站长的朱维强,将贪婪之手伸向了该镇一广播电视整改工程。他利用造工程预决算、结算工程款的职务便利,以虚增工时费的方式套取公款27737元并据为己有。

开始时,朱维强行事谨慎,没有明目张胆套取工程款,而是借关系密切的施工方何某某之名“暗度陈仓”。利用工作便利,朱维强虚构部分工程,制作工程款费用清单,并自行审核工程验收表,派人持施工方身份证复印件和广播电视站出具的代开证明开具发票,再交由出纳按程序上报审批,工程款下拨至施工方何某某账户后,由何某某转出虚增部分的钱款。最终,套取出的工程款落入朱维强手中。

“  这样做隐蔽点……我跟何某某说有部分工程款是站里要付的小工工资,让他把钱打到我账户上。”

看似天衣无缝的流程,其实破绽百出。一次得手后,朱维强又先后两次如法炮制,对自己经手的广播电视工程项目下手,共计套取公款6万余元,均据为己有。

明目张胆,千方百计索取贿赂

几次三番得手未被发现,朱维强胆子越来越大,他想到了更快的“致富路子”——索贿。

2017年下半年,朱维强利用管理、监督牌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弱电地埋工程项目的职务便利,帮助金某某、汤某某、李某某分别承接到部分工程。期间,朱维强明目张胆向他们索取好处费共计250万元(100万元未遂)作为回报,其中李某某一人就达200万元。

为确保向李某某索取的200万元钱款如数到账,朱维强将李某某的银行卡和密码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在工程款陆续到账后,自行将其中300万元转入个人账户,用于买卖股票。“200万元是说定的好处费,100万暂时借来炒股,等赚钱了再还给他。”朱维强自以为找到了“一箭双雕”的好办法,既让200万元稳稳到账,还能借鸡生蛋、坐收红利。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2019年2月,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成立核查组,对朱维强违纪违法情况开展调查,并对其实施初核谈话。利欲熏心的朱维强没有选择向组织坦白,而是一边死死抓住到嘴的“肥肉”,一边又伸出了手。

在初核谈话后,朱维强为了自保以银行汇款的方式将200万元转还李某某,形成所有款项均已退回的假象。之后心有不甘的他,又抱着“纪委有可能不会再深查”的侥幸,要求李某某以现金的方式再次给出200万元。而此时的李某某也有了自己的“盘算”,只将其中100万元以现金形式再次送给朱维强。与此同时,朱维强又向另一施工方汤某某索要20万元好处费,在将其中10万元留在身边用于日常开支外,剩余10万元则随同之前的100万元现金装入行李箱中。审查调查人员搜出的整箱现金,正是这120万元中的110万元。

△审查调查组人员办理留置案件现场

不知悔改,多方串供逃避处罚

“  我怕拿好处费的事情被发现,更怕被处理……所以,我就想通过串供和工程撇清关系。”

接受初核谈话后,朱维强苦思冥想应对之策,想方设法企图逃避审查调查。

为做到心中有数,朱维强到银行拉出自己手中几张银行卡的交易清单,专门叫汤某某一起到茶馆对账,直到晚上11点。回家后又通宵核对,第二天再次通知许某某和汤某某“喝茶”对账,商定走账理由和细节,并逐笔想好说辞。

“不要坐火车,打出租车回来。”为确保安全过关,朱维强要求正在江西玉山县承建工程的李某某秘密回诸,并再次约李某某、汤某某、黄某某等人当面串供统一口径,并进行演练。为保证万无一失,还对串供情况进行书面记录。

朱维强自认为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攻守同盟,却敌不过审查调查人员的火眼金睛,最终也逃不过党纪国法的追究。

“我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与比自己有钱的人比,心里开始不平衡,贪念就开始作祟。”站在审判席上的朱维强头发灰白。留置期间,想到家中妻儿老小,他曾几度流泪。然而,一切都已晚矣!2019年5月,朱维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来源:清廉浙江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