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骏于敦煌,敦煌于我

图片
出品 | 破浪图文组
文 | 袁桂远
做媒体的,总是绞尽脑汁去想一个完美的标题,虽有标题党嫌疑,获了流量,却不忠于内心,想来,也是无益。
初写这篇文章,拟定标题是:又见敦煌,又见奇骏。平淡,却喜欢。 如果你在敦煌看过“又见敦煌”情景剧,大概会对这个标题有好感。
这已经是我,二刷“又见敦煌”了。它值得。
两年前,看“又见敦煌”只是看热闹,如今再看,为之感动。返程时,还在机场买了一本《常书鸿传》,读完,酣畅淋漓。再次,为守护敦煌艺术,作出艰苦卓越贡献的人感动。
莫高窟成就了敦煌,而丝绸之路造就了敦煌。相互相成,彼此成就。这是最好的结果。
实话说,如果只是停留在看、听、说,我大概不会有深刻的感受。幸好,这一次,我有奇骏,它带我体悟丝路之艰苦,丝路之文明。
图片
我们从敦煌出发,西出阳关,勇闯荒凉戈壁,疾驰苍茫沙海,完成无人区的极限穿越之旅。
这是奇骏的拿手好戏,这已经是它的勇闯无人区IP的第七季,重回敦煌,回到第一次的起点处。
2020年,特殊的一年,似乎一切都在重构,一切都在新生。大概,对奇骏也不例外。
奇骏,在这七年当中,进化、迭代,也在走一条属于它的“丝绸之路”,走得很稳,很受市场欢迎。
只不过古代的“丝绸之路”目的在于经济贸易,而奇骏走“丝绸之路”,在于挑战,挑战无人区。
第一天,我们从敦煌出发,途径阳关、红色戈壁、阳关观测站、丹青画山、抵达阿克塞,全程约200公里。
在这段包含市区道路、省道、国道等在内的铺装路面上行驶,可以趁此机会更多了解全新奇骏的各项科技配置。
图片
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鸣沙山景观大道上,我们体验了全新奇骏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
ProPILOT超智驾系统是东风日产这一两年主打的智能化系统之一,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等7大控制系统监测识别单车道车道线,让车辆实现全速段智能巡航、自动启停及转向控制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L2级别自动驾驶。
在实际的体验中,这套系统很好用。首先是一键启动,非常方便,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其次,奇骏能够实现自动跟车,并且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自动调整车速并及时制动。
在实际体验中,效果不错,尤其是在路况较好,视野开阔的大西北开车,这个功能太实用了。
图片
有时是延绵数十公里的,一样的风景,即使是美的,但还是会有视觉疲劳,所以,有了自动跟车功能,可以解放双手,是很爽的。(大部分时间不建议松开双手,生怕有突发情况)
体验过ProPILOT超智驾系统,途径鸣沙山、党河等处,我们经S314驶入上G215,抵达阳关。
阳关,太有名了。请问,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界KOL王维这一句诗,谁人不知呢。
阳关,是汉朝设置的边关名。王维感叹,出了阳关,就真的告别了。一千多年如此深情款款的告别,换在今天大概没有了,因为有了诸如奇骏这样的SUV,别说阳关,就是穿越无人区也不在话下。
但是千年留下了一个王维,留下了一个阳关,千年之后的今天呢?虽然科技很璀璨,但似乎再没有让人一眼记住的文化瑰宝。
图片
有得有失,亘古不变的道理。
在阳关稍事休整,我们跟随先导车下了公路,从这里开始,我们由“舒适模式”转换成“越野模式”:进入戈壁路况。
随着越野驾驶模式正式开启,奇骏的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此时派上了大用场。将挡位旋转到AUTO智能动力分配模式,车辆根据行驶状态及路况智能判断,实时动态调整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
随即,奇骏在起伏颠簸的路面上疾驰,掀起一路狼烟,滚滚向前。
图片
行走于丝路古道,远山和层云,烽燧和戈壁,让人感叹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曾经辉煌一时的丝绸之路,只留下遗迹供后来人追思。
在戈壁荒漠中,最让人兴奋的一定是水。行进中,右侧忽然出现一湾湖水,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随后,我们穿越一片高高的芦苇荡,遭遇到涉水路段。对于离地间隙达到210mm的奇骏来说,自然不是问题,轻松通过。(点击视频号查看)
在整个戈壁穿越过程中,让我们这种长期长在水泥森林的人,还是会被大自然瑰丽所震撼。
比如,由沙海、沙山、银沙滩组合而成的自然景观,当地人管它叫做丹青画山。这里的岩石山体如同水墨丹青一般,与金色的沙粒、银白闪耀的石英,以及红色沙土等组合在一起,绘就大自然的不朽画作。
整个丹青画山依据山体特色不同,又被分为丹青山和国画山。
丹青山用最素净的黑白色彩,用粗线条的画法勾勒出沙漠腹地的神奇地貌,大开大合中气势流淌而出,意境奔放幽远天成,笔法老刀毫无败笔。
国画山则以天然色彩入画,通过豪放简练的笔墨和技法传递形神和意境,取法自然又超脱自然,展现国画般的生动气韵。
图片
行走于丹青画山之中,人在画中游,画依人而动,步移景异,真的非常美妙。
在丹青画山逗留了一阵,我们驾车出发,驶过一段松软的沙土路,以及一段极为颠簸的河床,按照预定路线驶出阳关古道,车队在S314路口安全地带再次整队。
接下来,迎接我们的将是前往阿克塞县集结地的全地形拉力赛第一阶段赛事——定向节油赛,里程约60公里,以完赛总油耗和耗时长短计算排名。
奇骏的动力总成,由新一代QR25发动机和新一代7速手自一体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组成,堪称高效动力组合。
面对定向节油赛中,QR25发动机充分发挥“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配合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根据转速变化,智能调节进排气,提升燃烧效能,实现高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同时,奇骏搭载ISS智能自动启停系统,如果在行驶中遇到红灯或堵车,踩下刹车即自动关闭发动机,松开刹车即可自动启动发动机,有效降低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
图片
由于这是一个节油比赛,我们整车团队还是想拼出成绩,在关闭空调,保持60-70迈匀速行驶下,我们开出了4.6L的上乘成绩。当然,如果不刻意节油,我相信奇骏百公里开出8L-9L,也是可以的。在某种意义上说,奇骏也是一个经济适用型选手。
真正的挑战,在第二天的沙海逐浪:我们进入全地形拉力赛第二阶段赛事——沙海逐浪,穿越库木塔格沙漠。
在全程约55公里的戈壁和沙漠混合路段上,比的不是速度,而是稳健,不发生陷车完成穿越的车辆会获得高分,限时3小时。
这是奇骏勇闯无人区的高潮点。我们既要体验,也要拿高分。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甘肃省西部和新疆东南部交界处,沙漠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是干燥剥蚀最强的高原区域,中国八大沙漠之一。这里四季大风呼啸,风蚀戈壁地貌明显,库木塔格沙垅和雅丹广为分布,苍凉异常,气息百变。
在戈壁中疾驰,远处金山连绵,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在戈壁和沙漠的交界地带,我们停车修整,并为轮胎放气,将胎压降至1.2兆帕(mPa),加大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降低沙漠中陷车的几率。
在沙漠里开车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图片
某种感觉是跟在冰面上滑冰、在海面上冲浪是有类似之处,沙子不全听你的,你得判断它的走势,顺势而为,该收油就收,该加大马力就加,不然很有可能就陷车了。
反正,在沙漠开车,不走直线,用游走比较准确。
过程相当刺激和紧张,好在奇骏拥有专业SUV车身、前后独立悬挂等,再加上开启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Lock模式和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耗时2个多小时,在即将完成库木塔格沙漠穿越时,我们抵达了位于鸣沙山的“奇骏好汉坡”,也就是勇闯无人区第一季活动后命名的大沙坡。
依旧是鸣沙山,依旧是当年的大沙坡。我们需要完成冲坡挑战,证明自己的实力,并赢得相应的积分。
图片
面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真的勇敢者,才敢驾驶奇骏发起挑战。
冲坡必须一鼓作气,在坡底获得一个较好的初速度后,选准路线,稳定方向,顶住油门,并通过手动换挡强化扭矩输出,从而冲坡成功。
我们车,一次成功,斩获满分。
当然,如果第一次冲坡失败,也不用沮丧。每辆车都有两次机会,可以重整旗鼓再来一次。奇骏好汉坡的挑战赛中,顺利冲坡者赢得喝彩,失败者也值得敬佩,相对于结果而言,挑战的过程更加精彩和扣人心弦,也更有意义。
随着所有车辆冲上好汉坡,一字排开的震撼场面,将此次无人区穿越活动推向高潮。而我们呢,最终总积分赛上,拿到第一名。这是我们的胜利,也是奇骏的胜利。
图片
结束语
串联起人的一生,肯定不是物质财富,而是你所见、所闻、所感、所经历的一切。
如果把“奇骏”比喻成一个人,那么这7年当中,它勇闯无人区,其所见、所闻、所感、所经历的一切,就是它的财富,把未知变成已知。
直到第七季,它回到原点,回到敦煌,似乎在重新审视自己走过的路,然后再次出发。
奇骏于敦煌,既是旧原点,也是新起点。
图片
这么些年,我想,奇骏是一个窗口,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有幸也跟随着它,透过它的窗口,窥见了大美风景,更窥见了自己。
在敦煌,我窥见了沙漠戈壁,窥见了莫高窟,窥见了伟大的艺术,并与伟大的艺术守护者常书鸿在书中对话。
我深信,我是热爱艺术的。而这些热爱,似乎只有你身在某个语境下,某种氛围下,才得以显现。
无人区、敦煌、莫高窟,不能被概括,甚至不能旁观,最好是你自己闯进来,一一亲历。(关注我们的视频号,丰盈你的视角)
*本文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