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宁波村舞界“扛把子”?首届“最美村舞”云展演告诉你

图片
慈溪市宗汉街道百两村文化礼堂《大家一起来》。
图片
江北区慈城镇上岙村文化礼堂《乡火味》。
图片
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文化礼堂《方桥,我的家》 。记者 郑凯侠 摄
10月27日,“载歌载舞奔小康”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首届“最美村舞”云展演精彩上演。来自各区县(市)村庄的20支舞蹈队,融合本村文化、村歌和多种舞蹈元素,把群众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展现了新时代宁波美丽乡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
本次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宁波市妇联、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晚报、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宁波舞蹈家协会、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昨天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甬上客户端、甬礼堂等直播观看浏览量达30万人次。
比拼的是实力
哎格仑登呦……这简直就是自带音效的音乐。没有一个宁波人听到这段马灯调音乐不想要哼出来,想要跳一下。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村舞是阿姨们的运动,和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是标配,但昨天的“最美村舞”云展演打破了大家对村舞的固有认知,比如象山西周镇东瀛村带来的村舞《关公磨刀·西瀛马灯》,就融入了宁波传统马灯调元素,让村舞变得“厚重”起来。
宁海县西店镇西店村带来的村舞《丝绸之路》,村民一身靓丽的行头简直是敦煌壁画上“飞”下来的,她们齐刷刷做出千手观音的动作,观众禁不住出声:“哇!这也行?这个村舞是豪华版的。”
奉化区岳林街道舒前村带来的村舞《渴望》,亮点是“前卫”。村里一群热爱舞蹈的妈妈奶奶们,在妇女主任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有30余人的村舞蹈队。云展演现场,街舞、鬼舞步,阿姨们穿着闪亮亮的舞蹈服,时不时还做出滑步动作,连主持人也忍不住点赞,“太酷了!这哪是阿姨啊,是一群小姐姐。”
专家评委纷纷点赞
这次云展演邀请到了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方红军、宁波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迪锋、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可伟、光明日报宁波记者站站长曾毅、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叶碎燕、宁波大学舞蹈教师周怡、宁波市舞蹈家协会顾问赵丹中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评审,组成了强大的评委阵容。
“舞蹈起源于劳动,大众在烧饭甚至采茶时的动作都可以成为舞蹈取用的素材。从这些村民的舞蹈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分享到了他们的幸福生活。”光明日报宁波记者站站长曾毅看完云展演之后有感而发。
宁波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迪锋也被这群阿姨的精神劲所打动:“看了今天的展演,我很感动。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印象中农村以往最主要的文艺活动就是看戏,但今天我看到的是村民们热情洋溢的舞蹈,他们的舞蹈语言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民间舞改编的、有加入非遗元素的,我感受到了多彩乡村的生活。”感动之余,吴迪锋现场和舞蹈队分享他对村舞的理解,“我觉得村舞应该是所有人扔下锄头,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跳的,所以一支村舞最重要的是适合大众来跳,可以从生活中提炼元素,可能效果会更好,希望我的建议对你们以后创作村舞有帮助。”
云展演上,还有20名大众评委为各队的表现打分。从慈溪特意赶来的大众评委杜松根说:“我住在桥头,这是一个山美水美的村庄,现在的生活不愁吃穿,我妻子也爱跳广场舞,我们都觉得很幸福。”
十佳村舞
江北区慈城镇上岙村文化礼堂《乡火味》
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文化礼堂《方桥,我的家》
宁海县西店镇西店村文化礼堂《丝绸之路》
慈溪市宗汉街道百两村文化礼堂《大家一起来》
慈溪市周巷镇东河村文化礼堂《幸福小康》
杭州湾新区庵东镇浦东村文化礼堂《欢乐家园》
余姚市兰江街道磨刀桥村文化礼堂《幸福磨刀桥》
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文化礼堂《茶山情歌》
宁海县跃龙街道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美好家园》
北仑区柴桥街道穿山文化礼堂《阿西里西》
优秀村舞
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文化礼堂《舒心的日子扭着过》
象山县鹤浦镇黄金坦村文化礼堂《喜庆秧歌》
余姚市阳明街道北郊村文化礼堂《幸福小康》
海曙区洞桥镇前王村文化礼堂《梁祝》
象山县西周镇东瀛村文化礼堂《关公磨刀·西瀛马灯》
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文化礼堂《亲爱的》
奉化区江口街道后胡村文化礼堂《张灯结彩》
奉化区岳林街道舒前村文化礼堂《渴望》
北仑区柴桥街道沃家村文化礼堂《吉祥谣》
海曙区石碶街道车何渡村文化礼堂《出水莲》
记者 吴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