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美夕阳红——埇桥区聚焦“老有所养”强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最美不过夕阳红。近日,记者来到埇桥区大泽乡镇养老中心,老人们或下棋打牌或散步聊天,一派温馨祥和。

“十三五”以来,埇桥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下真功、用真情,不断优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智慧养老,着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整合提升乡镇敬老院。对全区乡镇敬老院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基础设施、入住人员等情况,根据乡镇人口规模和养老院现有基础条件,进行资源整合、改造提升,撤并了10家敬老院,对42家敬老院改造提升,进行适老化设施改造。同时,埇桥区积极探索社会养老新方式,试点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通过政府招标平台公开招标敬老院公建民营运营方,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截至9月底,大营镇、永镇乡、蕲县镇等7个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已正式运营,2020年底前将实现全区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全覆盖。

规范管理民办养老机构。埇桥区研究制定《民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区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对全区民营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针对每个院存在的问题建立“一院一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个案销号”,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指导各养老机构统一服务规范、运营管理。通过整改提升,民办养老机构均配齐配强养老院管理服务团队,建立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值班,服务制度落实到位,规范服务,统一基本规范标准。

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2020年初,埇桥区民政局多次组织人员到南京、阜阳、合肥等地学习考察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结合该区实际,本着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引进援通“多网融合的养老智慧服务系统”,建立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打造“区级智慧养老数据平台+区级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居家”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服务、监管智能化。同时,研究制定《埇桥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和服务规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及功能标准作出统一要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发展。截至9月底,全区社区养老服务站已正式运营的有11个,在运营中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服务主体,与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形成契约关系,通过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的视频、呼叫、异常情况监控等手段,社区养老服务站可及时掌握居家老人的服务需求,为居家老人提供家庭化、便利化、专业化的服务,并将服务过程在线化、数据化,让老人子女和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及时监督,受到老人及亲属、子女的一致好评,为推进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到2020年底,全区将基本建成全领域覆盖、全功能服务、全方位监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品牌。

持续推进医养融合,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建立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养老服务需求清单制度。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摸底调查,提供生活方式健康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加强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动态管理。了解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188921人,服务率达80.96%。其次是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制定《埇桥区关于加快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简化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全区医养结合发展,增强现有养老机构的医疗护理能力。截至9月底,全区备案民办养老机构24家,其中医养结合养老机构5家,医养结合率20.83%,力争2020年底前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达50%以上。

记者 张化云

- 版权声明 -

拂晓报社稿件和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如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

—— 公 益 广 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