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热土绘就“多彩田园”——白银市“十三五”以来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广阔热土绘就“多彩田园”
——我市“十三五”以来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白银日报记者 施耀花 通讯员 宋秉棣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作为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十三五”以来,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白银广阔的农村大地上谱写新篇章,一幅粮仓满、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的“多彩田园”瑰丽画卷正徐徐舒展。
现代农业蓬勃兴旺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制”。白银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做强老品牌、培育新品牌,不断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致力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市,白银市建立推动县域主导产业尽快走上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打造生猪养殖加工、肉羊养殖加工、特色草食畜牧业、蔬菜种植加工、瓜果种植加工、马铃薯种植加工、地方地理标志产品、戈壁生态农业、生态循环农业、通道物流等十个百亿级农业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大文冠果之乡、全省最大盐碱地水产养殖之乡、全省最大戈壁葵花之乡、全省最大设施蔬菜之乡、全省最大枸杞之乡、全省最大砂坝地富硒西瓜之乡六个甘味品牌之乡;打造景泰峡儿水、靖远石门、平川西格拉滩、会宁土高、靖远若笠塬五个万亩生态牧场。全市谋划储备项目419项,确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65项,“两区四基地”建设重点项目90项。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对白银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出“势头不错,工作扎实,望更加突出特色,尽快做大做强”的批示。
——大力推进“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全市牛、羊、黑毛驴存栏分别达到13.99万头、110万头、5.77万头,果、薯、药、小杂粮、文冠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7.3万亩、118.9万亩、61.73万亩、46.1万亩、42.39万亩,水产养殖1.5万亩。十大产业带动贫困户9.13万户38.32万人,贫困户依托十大产业人均实现收入3165元。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银市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大中型灌区建设相结合、与引进大型现代龙头企业相结合、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与吸纳农村劳动力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模式,引进新疆润丰集团建成景泰1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建成40万亩,签约总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创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银经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在景泰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农业农村厅给予“工作思路清、魄力大、动作快、推动效果好”的高度评价。
——倾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以中创博利等知名电商龙头企业为龙头,白银市布局农村市场的新业态,将手机打造成“新农具”、流量变现为“新农资”、直播转化为“新农活”,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同时,以短视频、直播、小程序、企业APP、电商平台等新型传媒进行直播带货的新产业经济乘势而上,从村到乡镇物流体系建设、农产品产地保鲜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升级,完善了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的新模式经济。目前,全市226种农特产品全部上架“创业天下”电子商务平台,集聚网络主播近3.3万人,总业绩累计超7.45亿元。
美丽乡村美美与共
妙笔绘美景,乡村换新颜。时下,行走在白银的乡村田园间,水净、人欢、村美、民富。时光沉淀出乡村之美的醇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隽永画卷。
四时皆美的生态,四处见景的村居,望不断的乡愁,这些都得益于白银市宜居乡村建设。依托黄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业科普、民宿旅游等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特色品牌,全市建成美丽乡村152个,创建五星级乡村50个、各级文明村镇113个。打造花村·顾家善等“六朵金花”、谷仓·田家坪、紫香·童家湾、稻香村·瓜园、桃花村·红岘台、古村落·小黄湾等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景泰大水?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白银顾家善村和景泰龙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与此同时,“四抓四促”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星级乡村”创评、厕所革命等行动,有效消除农村“视觉贫困”,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绿色田野高奏凯歌
锦峦绣嶂,硕果累累,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白银唱响了乡村振兴的富民“金”曲:
——引进新希望、新疆润丰、河南牧原等大型循环农业龙头企业18家,投资规模200多亿元,全部落地建设,创造了招商引资白银速度,预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名列全省前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创新农业营商环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先后两次作出批示,新华社先后两次推介报道。
——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3家,创建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8个,家庭农场1544家。全市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10万户、42.09万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劳动力就业2.5万人,经营主体带贫成效进一步显现。
——围绕“独一份”“特中优”“珍稀缺”的定位,白银市大力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建设。会宁小杂粮、靖远枸杞、景泰条山梨、会宁胡麻油等4个农产品进入“甘味”知名农产品区域公众品牌名录;靖远羊羔肉、枸杞被列入“我心目中的十大‘甘味’品牌”;靖远县白茨林村(枸杞)、会宁县杨崖集村(中药材)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靖远县荣获“中国文冠果之乡”称号;全市已累计认证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221个。
——目前,全市建成县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6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455个、县乡农贸市场64个、果蔬保鲜库225座,购置移动保鲜车40台,建成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2个,年外销农产品142万吨。
与此同时,白银市积极落实生猪养殖产业政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打造靖远、景泰、平川生猪养殖大县。仅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饲养量达到170多万头。新希望5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建成5个生产单元、2个生活单元,完成投资约3.9亿元;牧原集团5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9月底将投产运行,正大集团18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预计10月底投产运行,德康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投产运行。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如今,放眼白银,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盛景,正在铜城大地田畴沃野渐次盛开。头顶科学设计、脚踩泥土芬芳,我们有理由相信,白银现代农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将越绘越精彩,越写越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