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西峰 关爱水生野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

西 峰
关爱水生野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新艳、王娜)近年来,西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渔业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渔业水域巡查和行政执法。利用集市或重大活动,到各乡镇、村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养殖区、进水源保护区,加强对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宣传力度,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近日,由市、区农业农村局和渔政管理站共同举办的庆阳市2020 年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科普宣传月活动在东湖公园西门广场启动。此次宣传月的主题是“关爱水生生物,共建和谐家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使保护和关爱野生动物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西峰区地处马莲河与蒲河两条河流中间,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水生野生动物与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中的其它生物和非生物互为依赖,共同维持生态平衡,对全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成为一项迫切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
今年,西峰区渔业部门与环保、公安、水务等部门密切合作,坚决查处“电鱼、炸鱼、毒鱼”等破坏渔业生态环境资源和污染自然水域的违法行为。“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不捕捉、不杀害水生野生动物,不参与、不组织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现有出售、收购、运输、加工和食用水生野生动物的,及时向渔政部门反映。”西峰区渔政管理所副所长惠熙说。
在多举措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同时,西峰区开展增殖放流,修复渔业水域生态环境。近年来,在蒲河流域彭原段、后官寨段、显胜段先后多次放流草鱼、鲢鱼、鳙鱼、武昌鱼等鱼苗350多万尾;引导和组织各类民间组织和民众依法科学开展放生活动,使增殖放流的生态效益最大化,有力修复了全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