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西峰 健康扶贫把诊疗服务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西峰 健康扶贫把诊疗服务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近日,在西峰区什社中心卫生院二楼诊室门口,村民早早排起了长队,等待市人民医院消化胃镜专家的诊疗检查。“早晚经常胃胀,不知道啥原因,一直拖着没去看,听说这次不用花钱就可以进行胃病检查,我就赶过来了。”67岁的村民杨会芳说。
什社中心卫生院院长孙皓介绍,在开展健康扶贫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许多群众长期受胃病困扰,发病率比较高。为了提高胃癌的早期发现率,普及胃病防治知识,什社中心卫生院邀请市级专家到群众身边,开展贫困人口胃病防治及胃癌免费普查活动,为100余名村民进行了胃镜检查。
西峰区精准发力,通过人群覆盖、分类服务、宣传引导、监督考核、信息交流“五到位”措施,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群众健康需求,全力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纵深开展。
西峰区抽调市、区医疗单位专家,同各乡村医务人员和健康专干组成“4+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地方病患病人群及农村兜底保障人群做到“应签尽签”,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落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等帮扶政策,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便利和优惠。签约团队同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家庭建立微信群,及时了解签约对象的帮扶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健康帮扶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定期举办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和咨询。同时,组织健康扶贫政策和医保政策培训,不断提升签约服务团队能力和水平。
目前,西峰区实现了1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签订中级服务包9043人、初级服务包 15921 人,落实慢病管理3万余人,完成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制定24964人,完成送医上门9607 人次,送人就医 90 人次,转诊服务 3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