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华:我的尝试教育人生

16岁从教,尝试寻找教好学生的方法;上大学,只为尝试寻找理想的教学法;这辈子,一直在尝试当“老师”。“一生能为孩子上课,是我的幸福!我一生都在为理想的教学法而奋斗,一生行走在尝试的路上,还将继续走下去。”这是有着85岁高龄、尝试教育创始人邱学华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

邱学华,1935年生,我国尝试教育创始人。常州大学尝试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华东师大、南京师大、鲁东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编著和主编著作300多部。

——————————————————————

16岁从教,尝试寻找教好学生的方法

小时候由于家境困难,我高一没读完就辍学了。为了生存,年仅16岁的我来到江苏常州武进的农村小学代课。

记得刚到塾村中心小学的第一天,太阳已经落山,校长安排我担任五年级的算术课,同时兼体育、图画课教师。

晚上,我开始了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备课。一想到第二天就要走上讲台,心里按捺不住兴奋,同时夹杂着忐忑,躺在床上想着如何给小学生上好课。

第二天踏进教室,一看竟然是几十个齐刷刷的跟我个头差不多高的学生。这下心里猛地一惊,如果按照预设路子,我还能对付这些大孩子吗?于是,我先自我介绍,然后笑着对大家说:今天是我第一次站到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作为见面礼,讲几个故事给大家听。教室里一下就安静下来了。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教室里的情绪变得热烈、和谐,学生们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校长特地从教室门口慢慢走过,看到学生都安静地在听我上课,满意地笑了。

后来,校长看我肯吃苦又虚心学习、工作认真,第二年把我转成正式教师,并提拔我当教导主任。第四年老校长调离,武进县教育局任命我当这所小学校长。

当年我才20岁,是全县最年轻的中心小学校长。

几年的教育生涯,让我热爱教育,喜欢孩子。可是有些问题我解决不了,比如为什么农村教师辛辛苦苦,教学质量却不高?能不能找到一种学生学得愉快,教师教得轻松,教学质量又很高的理想教学方法?

无奈自己文化水平太低,又没有进过师范学校,教育理论水平更低。我决定报考大学,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当年我只是一个高中一年级的辍学生,考大学谈何容易。我白天当校长,晚上自学高中课程。记得那时冬天特别寒冷,大都在零下三四度,又没有取暖设备,我坚持每天晚上看书自学,把脚趾头都冻坏了。

等到报名填志愿时,我又犯难了,各师范院校大部分系科都是培养中学教师的,但当时我还不想当中学教师,找了半天,发现有几所师范大学的教育系有专门研究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中等师范学校的教育学科教师。我决定3个志愿都填上教育系,后来我如愿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

上大学,只为尝试寻找理想的教学法

我拎着旧纸箱和铺盖走进华东师范大学,感觉自己就像一头饿牛闯进牧场,每天早起晨读,从不午休,晚上也泡在图书馆里。星期天常常从早到晚躲进图书馆静悄悄看书,中午啃个馒头充饥。

图书馆管理员被我的好学精神感动了,给我教师般的优惠,每次可借10本书带回宿舍去。就这样,我将图书馆里所有小学教育方面的藏书都读遍了。我还特别喜欢读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读后获益良多。

华东师大教育系有许多知名教授,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博大精深的学术高度都让我如痴如醉。在华东师大读书期间,我还与十多位同学在沈百英教授指导下编写了一本《小学算术教学法讲义》,这对我后来编书写书影响重大。

记得那是1958年,我向华东师大教育系领导提出一个大胆请求:能否让学生自己编写一本《小学算术教学法讲义》。教育系领导在慎重研究后接受了建议,并挑选出十多位学生成立编写组。系里都知道我有算术教学法的专长,当过小学教师,又是发起人,就推举我当组长。

在沈百英教授指导下,我很快拟定编写提纲,分配编写任务,为大家搜集参考资料,到小学调查研究;我包揽了许多章节的编写工作,各人写出初稿后,最后由我对全书进行统稿。这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一本30多万字的《小学算术教学法讲义》排版付印了。

大学生自己编写教材,时任华东师大教务长的刘佛年教授闻知此事后,大力赞扬。

四年大学学习,我是带着寻找好的教学方法的目的来的,尝试寻找理想教学法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我这辈子,一直在尝试当“老师”

我从16岁当小学代课教师算起,先后做过大学、中学、师范学校教师。我现在85岁了,不忘初心,一有机会就会给孩子上课,因为当老师给学生上课让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尝试当小学老师。1955年我16岁来到农村小学当代课老师,可以说毫无教书经验,但是凭着对读书的深情和对教书及孩子的热爱,我尝试着当好小学教师。上第一节课我尝试用讲故事的方法吸引学生听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

尝试当大学老师。1959年,我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留校后我担任沈百英教授的助教,一次他生病无法上课,就推荐我去。这样,我被破例在大学刚毕业就执教了。有幸的是当时我有现成的教材,就是做学生时主持编写的《小学算术教学法讲义》,虽然没有公开出版,但十分受用。

当时,在校大学生并不看重教学法这门课程,认为可学可不学。我便尝试思考如何让学生接受和学好这门课,并想出了一个好点子:让班上的学生推举出一个班级里公认的才子,去华东师大附小一年级执教“9+2”……“9+8”“9+9”的“9加几”这堂课。全班学生都觉得太简单,跃跃欲试,结果上去就砸锅了。于是,我请来这个班级的原任教师来讲,让他按照原来的教学计划上课。我因势利导,告诉大学生,这样一节课可以定位为:9加几的进位加法。请学生们认真看原任教师的授课,我们回学校后继续讨论。听了原任教师的课后,大学生们深深受益,连连点头称是。通过这件事,心高气傲的大学生彻底服了。

尝试当中学老师。1970年,我的家人被下放到常州市溧阳县茶亭公社下面的一个大队,生活艰难,我为了照顾家庭,申请从华东师大调到茶亭中学做数学教师。为了做好老师,我除了钻研所任教的数学教材外,还自学高中数学和高等数学。就这样,我一边自学一边教。先自学例题,看懂了再认真做练习题,每道题目都做了一遍。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就知道学生学习中的难点以及如何去突破。这不就是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小试验的“先练后讲”的教学方法吗?于是我便尝试在教学中,先让学生看书上的例题,看懂了再做练习题,然后我再根据学生试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这种方法试用后效果很好。这也为我后来进行尝试教学法研究打下了基础。

尝试当师范学校老师。在茶亭中学当了3年中学教师后,溧阳县教育局将我调到溧阳县师范学校工作,专门负责小学教师培训,同时主持全县“三算”结合教学实验工作。我为能重操老本行重新回到小学数学领域而欣喜万分。我为全县小学教师讲授小学数学教学法,6年里我跑遍了全县各个角落,为各所学校培训教师。同时投入“三算”结合教学的实验研究,先在一所学校进行探索性实验,再扩展到十所学校,最后推广到全县。其间我还进行了一项有特殊意义的教学实验——“笔算从高位算起”。因此,溧阳县的“三算结合”实验搞得轰轰烈烈。

时隔9年之后,我们全家都回到了常州。我被分配到常州市教师进修学院(后划归常州师范学校)工作,负责小学数学教师培训。在我的建议下,1980年常州市教师进修学院办起了第一期“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班”,这在当时是全国第一个。研究班招收小学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不脱产,每周上两个半天课,为期一年。这个培训班在常州连续办了三期,后来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培训班面向全省,组织学员前来学习。

我当常州师范学校校长后,既培训教师又指导教师进行教学实验研究,尝试教学法的实验研究也是我在常州师范学校工作期间正式启动实验研究的。

尝试创建“尝试教育理论”

我一生都行走在寻找理想的教学法的路上,走的是一条尝试之路,我的人生是尝试教育人生。

20世纪50年代,在农村小学5年的教师生涯和4年华东师大教育系的深造,打下了教育实践和理论基础,让我产生了寻找高效教学方法的想法,为从事尝试教学研究做好了准备。

20世纪60年代,我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小进行教学改革实验研究,萌发了“先练后讲”的思想。

20世纪70年代,在江苏潥阳农村一所中学亲自试用“先练后讲”模式。

20世纪80年代,1980年正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验尝试教学法,1982年发表第一篇尝试教学法论文,并连发尝试教学法三论,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尝试教学历经几十年的推广应用,范围已遍及全国,在国外也产生了影响,应用该教学法的教师过百万,受教学生达3000多万,正式命名的实验学校有两三千所。

我在尝试教学法推广应用的同时,又在不断进行理论性研究。如20世纪90年代,尝试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本世纪初,尝试教学与新课改相结合;近年来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相结合等。尝试教学已能够很好服务于我国教育教学,并在不断发展。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法到多学科的一般教学法,进而形成尝试教学法,再到尝试教学理论、尝试教育理论,这个体系充满活力不断向前。如今,尝试教学流派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教学流派之一。

今年是我国扶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一直也在用尝试精神做教育扶贫。20世纪80年代初,我应邀到湖南湘西讲学,推广尝试教学法,在那里通过讲学和筹资进行教育扶贫。从1998年开始至今,我资助湘西贫困学子历时20多年。2005年,我在湘西吉首职业学校设立邱学华教育扶贫助学基金,尝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助学实践。2014年,我把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10万元奖金用于助学基金。这些年,我还到湖南省桑植县、云南省的许多贫困地区及其学校义务讲学。

现在我已经85岁了,但仍然天天笔耕不辍。我还有一个心愿,希望产生在我国本土具有中国特色的尝试教育理念能够走向世界。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28日第12版

作者:邱学华口述 黄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