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清塘乡黄绿村第一书记毛贵祥:无怨无悔坚守在扶贫路上

坚守

——记江华瑶族自治县清塘乡黄绿村第一书记毛贵祥

从国网江华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到挂点扶贫村第一书记,从水库移民到精准扶贫,他一干就是9年。9年时间里,他以忠诚和责任,以执着和坚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扶贫路上。他,就是国网江华县供电公司正科级协理员毛贵祥。

毛贵祥,男,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原国网江华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现为国网江华县供电公司正科级协理员。

勇挑重担:从移民到扶贫

江华瑶族自治县清塘壮族乡(现小圩壮族乡)黄绿村属高寒山区,辖8个村民组,219户,972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735人,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0年,湖南省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的移民搬迁工作正式开启,毛贵祥临危受命,毅然决然的挑起了挂点移民工作。搬离故土不论对于谁一时都难以接受,初入村中开展移民政策宣传的时候,工作队员们遭受的是不解和冷眼相对,甚至有的村民在一见到工作队员时,就会立即将大门外锁内栓,强烈抵制毛贵祥所带领的移民工作队。面对这种情况,他忧心过、苦恼过,却从未放弃过。面对严峻的移民期限和形势,他向公司主动申请,要求脱产入驻黄绿村,全力做好移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员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真情化解了移民的疑虑。2016年,黄绿村移民工作最终得以顺利完成。

刚松下一口气,精准扶贫工作又接踵而至。巧的是,公司挂点扶贫村还是黄绿村。当公司领导把挂点扶贫的重任交给毛贵祥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承担起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的重任。他深知,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是事关民生改善的重点工程,比起移民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面对这项长期的艰苦工作,毛贵祥想到的是黄绿村的群众,他们的生活还很困难,他有责任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用心帮扶: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是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自担任扶贫队长、村第一书记以来,毛贵祥多方奔走,投入资金39.3966万元建设村组道路及村广场道路硬化1.177公里,实现了村组道路通畅通达;投入34.3748万元,对8个村民组771.5米水渠进行“三面光”维修改造,完成村广场排水沟工程项目2135米;投入28.9万元,完成村广场填方工程项目22465立方;投入3万元完成村内4个水埠头建设。

投入17万元兴建村广场舞台、球场;投入资金2.32万元,种植树木200株,安装路灯42盏,对村广场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此外,利用上级和村自有资金共投入58.3.73万多元,完成了黄绿村综合文化服务平台工程项目422平方;安装电子监控6个。

由于水库移民,用电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毛贵祥利用行业优势,多次向省市电力公司反映该村的困难和问题,得到省市公司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4次深入黄绿村,对黄绿村面临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省市电力公司投入93万元,用于该村水淹区313米以上村民居住区低压线路改造,并将黄绿村纳入2016年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工程,有效改善了黄绿村用电质量。

精准扶贫,重在产业。为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毛贵祥向县扶贫办提出,把淹没集体财产的补偿资金和县财政扶持贫困村的基础建设资金整合起来,开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年可收取租金近4万元,填补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为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毛贵祥带领扶贫工作队,帮助6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等养殖项目,其中引导34户发展种植业,种植面积359.9亩,引导26户发展养殖业,养鸡、鸭7800多羽,养猪35头、养牛36头,养鱼水面11亩,通过产业拉动,保证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群众增收明显。

贴心爱民:相濡以沫是亲情

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毛贵祥与贫困村群众朝夕相处,以心换心,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个贫困瑶胞。在村中,不管是不是帮扶对象,只要是村民们有困难,毛贵祥都会想办法为其解决,大到小孩读书,危房改造,小到柴米油盐,他都倾尽所能。在扶贫的日常中,他每次都会针对村中的孤寡老人,带着手电筒,去查看贫困户家中的米缸和碗柜,看看米和菜,一点一滴的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而村里人见到他都会笑脸相迎,把他当亲人。

一个大雨倾盆的寒冬,毛贵祥躺在床上无法安睡,他想到了村里的贫困户陈登荣。于是,他穿好棉衣,抱起了放在柜子的备用棉被,顶着严寒,撑着雨伞便出了门。陈登荣已年过七旬,子女常年外出打工,很少回家照顾,自己又有老梗,经常犯病。几次敲门之后,老人家中一直没有任何反应。毛贵祥感觉不妙,立即从老人的窗户爬了进去,黑夜中的狗不停的叫唤着,雨水也不停的滴打着。一进家中,打开那微弱的白炽灯,只见老人全身抽搐着,手里死死的捏着那单薄的被褥,嘴角因梗塞泛起了白白的唇皮。看着这样的情况,毛贵祥赶紧拨通了附近医院的号码,二话不说将带来的被褥将老人裹起,背着老人朝医院走去。在背行近2公里后,终于见到了赶来的救护车,通过及时的抢救,老人最终脱离了危险。由于老人的子女不能及时赶回来,毛贵祥便每天都会带着盒饭去看望老人,一个多星期陪护与照料,从未改变。现在,老人每次一见到他,眼含泪花,握住他的手说:“毛书记,搭帮你啊,不然我这条老命早没啦!”

血浓于水:共建脱贫新思路

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毛贵祥为确保黄绿村多路子脱贫,他先后组织了村中各贫困户前往道县、江永以及江华县内多个扶贫效果好,成效明显的代表村进行了考察,每当黄绿村民们看到那些因脱贫攻坚带来的改变的时候,村中的脱贫意向都会不断提升,每每开启脱贫座谈会和与村民的交流中,许多贫困户都说出了他们内心的想法和脱贫新路子。2019年,有着“爱情小镇”之称的江华水口镇建设花海计划,毛贵祥立即向村民们传达了花海租金计划,而在毛贵祥的倡导和建议下,村民们都积极响应,不断加入旅游租地的浪潮中,从而使得黄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提升,各贫困村的个人经济也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为提升各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团结力、向心力,毛贵祥还切实组织开展了2018年、2019年黄绿村第一届、第二届新春联欢活动。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心组织下,活动生动盎然,帮扶责任人、各村民都沉浸于脱贫后的快乐与欢乐中,黄绿村每个人的脱贫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经过扶贫队三年多的努力,黄绿村荣获全县“小康建设先进村”。2019年5月,黄绿村顺利通过了县、市、省的验收。在国务院三方评估验收检查中,黄绿村如期地交付了一份完美的扶贫答卷,而现如今,在毛贵祥的提升巩固下,黄绿村精准扶贫工作也顺利的通过了国家扶贫普查,而黄绿村也已基本确定扶贫工作圆满完成。毛贵祥也因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县委、县政府的嘉奖,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永州供电公司最美扶贫人。

编辑:刘卓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