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姐姐火海救弟毁容,1年后重获新生残指弹古筝:最怕吓着别人

图片
“现在我毁容了,恐怕以后都嫁不出去了。”周月莹今年20岁,老家在河南省淮阳县郑集乡李江楼村。2018年12月底的一个深夜,周月莹一家人在郑州所住的出租屋内发生了大火,屋内浓烟滚滚,屋外一片火海。周月莹大声喊醒正在熟睡的弟弟周京奥,把仅有的一条湿毛巾给弟弟,用自己的身体掩护12岁的弟弟冲出了火海。
图片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把弟弟从火海中救出来。”周月莹现在每次出门前总会戴上围巾遮挡脖子上可怖的疤痕,她说最怕吓着别人。失火那天,周月莹和弟弟从火海中往外冲,被烟雾呛晕在地上,死里逃生的姐弟俩被大火烧得遍体鳞伤。在姐姐的保护下周京奥烧伤面积60%,但周月莹却重度烧伤,被烧得面目全非,烧伤面积高达90%。
图片
“你毁容变丑了,嫁不出去以后我娶你我养你。”周月莹说弟弟这句孩子气的话让她感动了好久。因为家中贫寒,父母在郑州打工租的房子很小,姐弟俩用布帘隔开住在一间屋子里,经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姐弟俩的感情更亲了。图为周月莹和弟弟周京奥。
图片
周月莹烧伤后脚趾被截掉7个,全身多处感染,颈部和双手疤痕增生严重,植皮后的双手挛缩变形。2019年5月,妈妈包建荣带着满身伤痕的女儿来到北京,专家给出的意见是手指很难保住,脖子上要除疤需要在皮下植入管子打扩张器,这种治疗十分痛苦。目前周月莹在郑州一个疤痕修复中心治疗,身上疤痕增生已有好转,下一步要进行双手关节及韧带粘连牵拉修复,颈部及全身植皮细胞死亡的激活与修复。图为周月莹在做疤痕康复治疗。【帮助周月莹这样不幸的大病患者家庭,请点击捐款链接:为困境大病家庭助力进入腾讯公益,献上一份爱心。】
图片
18岁是一个美好的年龄,可谁也没想到一场大火却烧毁了周月莹漂亮的脸蛋,在她的青春里留下了撕心裂肺的疼痛和满身的伤疤。由于重度烧伤,周月莹的学业中断了将近两年,今年8月包建荣给女儿报了一个职业技校,周月莹开始重新回到校园读书。为了能让周月莹的手指进行功能锻炼,让女儿找回自信,包建荣又给她报了一个古筝班,每个周六周日,周月莹都会骑着单车去学习弹古筝。
图片
周月莹烧伤前是班里的班花,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非常喜欢她,她在同学眼中聪明、漂亮、学习好,她的父母也因为有一个懂事的女儿而骄傲。周月莹学了一个多月的古筝,现在弹得有模有样。
图片
教古筝的老师得知周月莹的情况后,对她的遭遇十分同情,让她先免费试学一段时间,每次周月莹去上课,老师总是扶着她的手教她。
图片
周月莹的爸爸周培强在郑州打工多年,是一个垃圾清理工,收入甚微,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元工资。他每天凌晨4点起来清理垃圾,累了困了就在垃圾清理车上休息一会儿,到了晚上10点才能回家。提起那场火灾他就忍不住想流泪,他说,自己对不起两个孩子,当初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把姐弟俩接到郑州上学,一家人蜗居在破旧的居民楼里,没想到两个孩子双双被烧成重伤,落下残疾。
图片
“女儿想继续治疗,想变回以前的样子。”周培强说,每天看到女儿拿着镜子看自己的伤疤,他都很心痛。为了救两个孩子,家中负债累累,全部积蓄和爱心网友捐助的钱都用在了姐弟俩的烧伤治疗上,可还远远不够。现在周月莹的脸部、脖子需要继续治疗修复,双手的手指关节也需要继续治疗,至少还要花费30万左右。周培强说,女儿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继续治疗,让女儿变成原先漂亮的女孩。(编辑/苏瑞)
周月莹参加了大病救助项目,您可点击捐款链接:【为困境大病家庭助力】进入腾讯公益,或打开微信-钱包-腾讯公益-搜索:为困境大病家庭助力,为她献上一份爱心,更多详情请关注企鹅号或微信公众号:摄客微刊。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以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