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进入秋冬季 警惕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卷土重来

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10月28日,在生态环境部的例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近期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方案,推进实施重点区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在继承过去行之有效工作基础上,统筹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警惕区域性污染卷土重来

据刘友宾表介绍,近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出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但大气治理成效仍不稳固,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2+26”城市(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近期再次出现了污染过程,虽然总体污染程度和范围影响相比往年都有所降低,但这也是一次警醒,不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如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会卷土重来,不仅会影响“十三五”规划和蓝天保卫战收官目标的完成,也会损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9月“2+26”城市降尘量同比上升

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10月27日公布了2020年9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数据显示,9月,“2+26”城市降尘量均值范围在2.7~8.4吨/平方千米·月之间,平均为5.6吨/平方千米·月,同比上升1.8%。“2+26”城市降尘量平均值均小于9.0吨/平方千米·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各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0吨/平方千米·月)。

沧州、唐山、鹤壁、保定、聊城、濮阳、德州、新乡、开封、郑州、滨州等11个城市降尘量最大值高于9.0吨/平方千米·月;长治、晋城、石家庄、廊坊、济南、衡水、淄博、安阳、唐山、阳泉、保定、濮阳、德州、新乡、开封、郑州、滨州等17个城市降尘量平均值同比不降反升。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