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粉墙黛瓦”,有一种秋色,叫“塔川”

安徽作为著名的旅游省份,名山大川数不胜数,古迹名胜星罗棋布。安徽的美,不止于黄山,就像皖南的古村落,那被岁月斑驳的粉墙,被风霜凋敝的黛瓦,每一处都美的犹如朦胧悠远的梦境,让人忍不住想要慢慢探寻,细细品味。在这个特别的2020年,在这满眼“金风玉露”的深秋之际,送自己一次赏秋之旅,抓住秋天的尾巴,记住这最美的秋色!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观赏地,每年秋季,都有无数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只为记录下眼前这抹最美的秋色。相较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纳斯、北京香山来说,同为全国四大秋色观赏地之一的安徽塔川,这个皖南小村落,在名气上要显得低调的多。

说起皖南古村落,我们脑中首先浮现的当属西递宏村,那是徽派民居的代表。镶嵌在名山秀水之间的古典民居,无需过多点缀,本身就可谓是如画的风景。塔川,又名塔上,隶属于黟县宏村镇,距离宏村仅2公里,村落依黄山余脉而建,错落有致的古民居,飞檐翘角、层层叠叠,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上,其间有一条清溪穿村而过,婉转悠远,给小村带来了无穷的灵气,所以称之为“塔川”。李白曾用“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一句诗道尽皖南乡村的独特韵味。山水幽美,民风淳厚的塔川,就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塔川以“塔川秋色”最为出名,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到了深秋,漫山遍野的乌桕树,绿、黄、红、紫,斑斓交织,仿若一幅绝美的风景油画一般。晨起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在薄雾中若隐若现的老民居升起袅袅炊烟,随着旭日升起,薄雾散去,缤纷的红叶色彩更加绚烂,加之点缀其间的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就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令人沉醉。见过了塔川的秋色,才知道什么叫层林尽染,才明白为什么众多画家、摄影师都对这里情有独钟。

村口的数棵巨大古树,乃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看着那历时百年的斑驳树影,让人忍不住感叹似水流年。这个时候去塔川,除了可以领略最美的塔川秋色,观赏“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还可以感受一下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民俗风情。若能赶上一年一度的亮船会,就更幸运了,届时四乡百姓云集,玩灯、遨游、敬菩萨,可谓是热闹非凡,妙趣无穷。此外还可以去附近的享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称的宏村,以及奥斯卡华语巨片《卧虎藏龙》的取景地皖南大竹海看一看,也算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