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周两次对台军售金额超千亿新台币,台“主计长”却称:还有举债空间

美方在最近一周内接连两次批准对台军售,预估总额超过41.8亿美元。在台湾岛内,舆论关注民进党当局的预算是否足够支应?台行政机构所谓“主计总处”27日却称,整体预算经费足够,而且还有举债空间。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三项武器装备,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等,总价值约18.1亿美元。26日,五角大楼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100套波音制造的“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总额约23.7亿美元。

美方一周时间内两次宣布对台军售,预估总额超过41.8亿美元,折合新台币超过一千亿元。对此,岛内各界关切民进党当局的预算是否足够,美台军售是否会压缩台湾的举债空间。27日,台行政机构所谓“主计总处”主管朱泽民受访时声称,军售预算有些已经编入既有预算,有些则是在以后年度编列预算;所以有些项目是以既有预算支应,有些则看签约情况,“整体预算足够”。至于预算来源就是税课收入、公营事业盈余以及其他收入。对于外界批评民进党当局预算破表、违反财政纪律,朱泽民则称,特别预算举债到今年9月底只有举债1828亿元新台币,“举债空间目前还有”。

而外界同时也质疑,美国宣布对台军售100套“鱼叉”岸防导弹系统,但台湾已经有自制的陆基雄风2型导弹和雄风3型超音速导弹,皆具备与“鱼叉”导弹差不多的功能。因此美国是“硬塞”给台湾不适用的武器。对此,台湾《多维新闻》援引岛内军事专家的分析指出,关键可能在于“鱼叉”导弹可以分享美军军规GPS加密信号,增加攻击时的精准性和打击性。此举可以算是美国所谓“刺猬化”台湾岛的最大一块拼图。

此外,台军近期进行的“第4季战备任务训练”实兵演练也引发岛内关注。台湾《中时新闻网》27日报道称,台陆军装甲584旅联兵3营日前执行“夜间机动战力防护暨隐蔽作为”时,曾把2辆八轮云豹装甲车加上木架、木板,并漆上黄色涂装,伪装成工程车,以达到伪装效果。

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则注意到,27日上午有4辆“云豹”八轮装甲车行驶在台中市台湾大道,让路过民众侧目,不少人拍照上传脸书,甚至有人忧心是否战争的脚步近了。台中地区“第十军团”就此回应称,上述情况是坪顶营区“云豹”八轮装甲车一般机动任务,台中区“第4季战备任务训练”实兵演练预计下周登场。